土地不闲 四季增收

2020年10月13日10:30  来源:贵州日报
 

秋后,三穗县瓦寨镇调洞村的千亩坝区仍是绿意盎然,丰收的喜悦在田间地头弥漫。工人正有序采摘、包装,忙得不亦乐乎。眼前的好光景,是调洞村村支两委经过多年摸索,带领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

“现在正是茄子、黄瓜采收的好时节,今天早上,合作社刚拉4000斤茄子到凯里市销售。”合作社销售经理袁家文说。

袁家文记得,眼前平整的坝区以前是稻田,即使种植一些蔬菜也未成规模,村民一年忙到头,效益并不高。

2011年12月,三穗县瓦寨镇调洞春晖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流转近200亩土地种植蔬菜。合作社成立后,得到政府10万元资金扶持,慢慢步入正轨。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有效提高土地使用率。2014年,原调洞、坪城、柑子院三个行政村合并成调洞村。

合并后,产业发展如何选择?结合调洞村土地肥沃,邛水河绕村而过,全年无霜期长达300天,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等因素,几个村干决定流转土地发展蔬菜产业。

自与蔬菜“结缘”以来,调洞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工作发展思路,以三穗县瓦寨镇调洞春晖蔬菜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确保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受益。同时,通过“三带三全”(即支部带领、村干带头、能人带富,全产业链设计、全订单生产、全贫困户覆盖),创新建立“五金”(即劳动就业薪金、土地流转租金、保底使用息金、利润分红股金、代种收益金)利益联结机制,成功打造干群抱团发展、联动创收致富的党建扶贫新模式。

如今,坝区占地面积1200亩,种植茄子、苦瓜、南瓜、黄瓜、豇豆、辣椒等蔬菜,并建有钢架大棚482个,四连体智能控温大棚6个,1260立方米的产地型蔬菜冷库1座,形成集育苗、种植、加工和冷藏于一体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成为三穗“菜篮子”。

产业的迅速发展,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合作社年均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年人均务工收入达1.6万元,保底分红覆盖贫困户102户。

“目前,坝区平均每天可产2万斤蔬菜,销往重庆、武汉、广东等地。”袁家文说,眼下正有序推进秋冬种植工作,130万株西兰花即将移栽,力争再创大丰收,确保坝区四季增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