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章立制”看遵义国防担当

2020年10月13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盛夏时节,贵州省遵义市组织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培训,遵义军分区派出4名军事素质过硬的军官、文职人员担任教官,其军事化管理和军事化科目训练成为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录用公务员培训体现国防特色,是遵义市在公职人员入职前就抓好国防教育的一种尝试。”遵义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文木海介绍,近年来,遵义市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在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机制的同时,创新举措,有力助推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

应急演练。谭田 摄

激励办法助力兵役征集

7月3日,遵义市发布2020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应征入伍大学毕业生简章后,两周时间就有2000多人踊跃报名参加考试。据悉,该市于去年出台了《遵义市大学生士兵征集激励办法》,明确大学毕业生按程序规定招聘到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后再参军入伍,深受大学毕业生欢迎,其报名入伍人数连年递增,征兵工作量化评比排在了全省第一。去年,已有209名大学毕业生带编入伍,3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首批享受定向招录(聘)政策。

“要围绕提升兵员征集质量和加强遵义市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符合遵义实际的大学生征集激励政策,吸引更多高学历青年应征入伍。”2018年的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遵义市市委书记魏树旺如是说。遵义作为革命老区,历来重视征兵工作,多次就传承老区优良传统,积极适应改革强军需要,努力提高兵员质量、输送优质兵员进行共商研究。

为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入伍,遵义市军地有关部门多次深入辖区高校、基层调研,了解大学生参军服役思想反映,在对比其他地方激励措施的基础上,结合驻地实际,从加强正面引导角度反复论证,否定了单纯提高优待金的初步构想。

在多次研究论证后,《激励办法》应运出台:事业单位对应征入伍的全日制大专以上大学毕业生实施前置招聘,只要符合征兵条件,通过专场招聘录用后再入伍,退伍后直接由事业单位聘用上岗。此外,未被招聘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在退役后,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聘)时,享受“基层服务项目计划”定向招录(聘)政策。

为把政策落实,遵义市采取相互独立、互不干涉、环环相扣的单向流程控制模式,兵役机关把好兵员征集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把好人事招聘关,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好退役安置关,全程实施单向淘汰,确保了前置招聘和兵员征集程序公开、操作严格、运行高效。同时,遵义市坚持集中召开前置招聘人员见面会,结合签订聘用协议组织宣誓仪式,开展向前置招聘人员家庭送喜报活动,增强了招聘人员参军荣誉感。

权益保障激发民兵荣誉

“没想到担任民兵骨干后,还能享受这么多的优待!”前不久,遵义市民兵应急营一连指导员吴杰拿着刚下发的《基干民兵证》,免费乘坐了市公交车。

吴指导员告诉笔者,他们作为新组建时间不长的国企,民兵连成立至今不足3年,第一年入队的队员还有积极性,可时间一长,面对不轻松的训练和备勤任务,部分人员把民兵身份作为了负担,每年都要大幅调整人员。

该军分区调研发现,一连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不少未服过役的年轻队员,对民兵组织缺乏足够的认同感,调研结果引起了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的深思:民兵队伍建设,不仅要组建好、使用好,还要从法规、政策上提升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相关情况反馈遵义市委、市政府后,引起了市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军地有关人员在深入研究政策、实地调研和反复论证基础上,起草了《遵义市民兵预备役人员履行国防义务权益保障实施办法》,尔后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几易其稿,在今年6月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办法》,明确了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服役期间应享受的权利和利益。

“我们参考了全国很多好的做法,目的就是要让民兵的合理权益最大化,强化其身份认同,浓厚全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氛围。”据遵义市政府副秘书长党涛江介绍,《办法》着力从政治待遇、保障待遇、优待抚恤等方面细化完善相关待遇,从法规上做好民兵预备役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推动民兵建设持续提质增效。

笔者翻阅《办法》,可以看到内容很具体的二十四条规定,从享受全市国有资金投资的景点免费优待待遇,交通乘坐使用优待通道到参加训练的各种保障补助,均进行了明确。

《办法》出台后,深受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欢迎,在全市逐步形成了争当民兵的氛围。吴指导员高兴地告诉笔者,连队现在不仅想出队的人没有了,甚至还有不少人在打听入队的标准。

建训机制磨砺后备尖兵

6月12日凌晨4时整,遵义军分区作战值班室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值班员接到正安县人武部紧急报告:“正安县碧峰镇突降暴雨,发生洪灾,请求部队救援!”不久后,桐梓县人武部、绥阳县人武部等相继向值班室报告了辖区内发生重大汛情。

汛情就是“集结令”,遵义军分区迅速组织各人武部第一时间出动应急民兵120人,协助地方搜索失联伤亡人员8人,转移受灾群众1200人,清理淤积道路1.5公里,排除险情14处。

用时能“亮剑”,得益于日趋完善的队伍组建、训练机制,为应对辖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遵义市连年拨出专款,打造出了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抗洪抢险、水上救援30余支民兵专业救援队伍,大力加强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机制、装备器材等建设,完成了快速动员、应急行动等各类规章制度、预案,形成了灾情监控、联合行动等16项救援机制,达到了救援队伍“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要求。

应急演练。谭田 摄

八一前夕,遵义市以抗洪抢险演练为背景,组织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事日活动。不少第一次参加演练的新同志,面对导调组随机给出的前进道路中断、网络信号缺失等突发情况,急出了一身汗水。

演练结束后,遵义市市长黄伟感慨:“指挥演练要真练实练,遇到情况才能做好应对。”

近年来,遵义市以使命任务为主导,在兵员编组上打破行业界限,对人员进行科学编配、合理分工;在装备物资征用上,按照其储备、分布和归属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定期更新数据库,畅通指挥调用机制;在组训方法上,按照技能分训、专业联训、战术合训的办法,使军地各单元形成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

据悉,自2018年以来,遵义市民兵应急队伍已圆满完成卫星残骸回收、抗洪抢险、维稳处突、森林灭火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等200余次多样化军事任务,民兵队伍俨然成为了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遵义市出动民兵8万余人次,圆满完成执勤劝返、情况摸排、物资搬运、恢复生产、防疫消毒等工作任务。(游勇 李锦 谭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