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经开区:“铝链”延伸活力倍增

2020年10月13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邓运)水城经济开发区按照“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围绕铝及铝加工、新材料等产业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项目,延长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一区多园”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秋日里的水城经开区一片“火热”,九衡铝型材及全铝家居生产、安泰达铝合金门窗加工项目和百川塑钢门窗防护栏项目全面展开,铭恒新材料年产10万只高端铝镁合金智能箱包生产线投产……

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穿梭于生产线有序忙碌。

26家铝及铝加工企业集聚于此,初步形成以上游双元铝业为龙头,中游棒材、线材、板材为支撑,下游精深加工为引领的特色产业集群,逐步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变,产业链向终端延伸。

“有了铝水的直接供应,让我们节约了从铝锭重熔到铝加工之间750度的能量消耗,这样算下来,跟其他用铝锭的铝加工企业相比,我们每吨可以节约350元的成本。”

在落户水城经开区已两年的莹月帆铝业公司制品铸轧车间,熔铸炉正在运行。“这是来自园区内一家铝型材企业的订单,相比于之前的单打独斗,如今从最初的原料到初级型材加工再到高端铝产品终端,只需在方圆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即可就地转化。”莹月帆铝业公司总经理何显平说。

依托双元铝业14.5万吨电解铝的年产能,水城经开区内聚集了20余家中下游铝及铝加工企业,探索建立了“1+3+N”的铝产业链布局(“1”即贵州省六盘水双元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平台,“3”即铝合金棒、铝线杆、铝卷材加工产业基础,“N”即铝产业关联的下游精深加工企业),两年多以来,经过不断完善相关配套产业,多家铝产业集群在此抱团发展,水城经开区铝工业“1+3+N”模式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铝加工产业链体系。产品结构逐步实现从生产原材料到生产中高端产品的转变。

2019年,水城经开区铝产业园铝及铝加工产业产值完成33亿元,拉动电厂40亿度发电量、原煤销售200万吨。当前,水城经开区已初步形成铝及铝加工、新材料、智能终端电子及煤电化、制鞋产业等五大产业板块,构建了“一区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一批批新企业在此集聚,既激发了园区发展活力,又为水城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水城经开区将加速发展,力争成为充满活力、特色显著的循环经济生态示范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现代新型工业聚集区、贵州西部物流中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