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遵义市涉竹产业年产值85亿元

2020年10月13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谢国欢)遵义市围绕“做强一产、做深二产、做精三产”的思路,稳步扩大栽植规模,提升加工能力,打造竹产业集群。目前,“竹+康养+旅游”渐成规模,招商引资初见成效。2019年,遵义市涉竹产值达85.4亿元,其中涉竹第二产业产值达24.3亿元,涉竹第三产业产值达43.2亿元。

以遵义竹产业中最具代表性的桐梓县方竹产业为例,桐梓县从食用鲜笋到竹笋加工、竹工艺品、林下经济、竹海旅游全面开花,不断提高方竹产业附加值。

“到今年底,桐梓县方竹面积将达100万亩,鲜笋产量达5万吨,产值6亿元。当前,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竹笋交易中心,计划2023年建成大娄山方竹产业综合体和高标准示范基地,实现方竹总产量10万吨、竹产业综合产值10亿元,形成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三产融合的竹生产体系,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竹经营体系,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体系。”桐梓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斌说,随着桐梓县竹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竹产业全产业链逐渐成形,实现了林业增产增效、群众增收致富。

遵义地处竹类植物分布中心范围内,竹类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桐梓、正安、赤水等地,发展竹产业优势明显。遵义市立足资源禀赋,加大林区基础建设,发展现代化竹业项目,推进竹林优化改造,稳步扩大竹子栽植规模,建立竹林生态建设示范片。截至目前,遵义已完成新造竹24.8万亩,改培22万亩,全市保有竹林总面积达354.78万亩,其中方竹190万余亩,毛竹65.3万亩,慈竹84.71万亩,其他竹23.69万亩。

近年来,遵义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参与竹产品研发及品牌建设。以科技支持,探索开展竹生化产品、竹原纤维产品、膳食纤维产品、竹液提取等方面的技术攻关。目前,遵义市有涉竹林业龙头企业国家级2家、省级7家,有规模竹加工投产企业426家,年产竹笋及相关制品11.88万吨,竹浆造纸22万吨,其他竹加工产品13.5万吨。打造了竹建材类品牌“竹王”,竹笋加工类品牌“红赤水”“桫椤妹红油脆笋”“娄山关之乡方竹笋”以及“顶菁方竹笋”等。

此外,遵义整合竹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竹+康养+旅游”融合发展,依托竹资源建设一批休闲观光、乡村民宿、健康养生等园区景点。其中,赤水市建成以竹为支撑的4A级景区5个,发展宾馆酒店648家、农家乐150家、竹工艺品门店130多个。推动以“森林旅游”为代表的康养产业深化拓展。天鹅堡、天岛湖两个高山康养旅游度假区,每年吸引3万多人避暑度假。此外,桐梓县黄莲乡、白菁保护区和正安县九道水省级森林公园也积极依托竹林资源,深入推进“竹+康养+旅游”一体化发展。

此外,今年以来,遵义市涉竹招商引资项目已签约4个,总协议金额6.7亿元,现有竹产业招商引资储备项目13个,总投资金额66.5亿元,涉及特色旅游商品加工、竹家具板材加工、竹装饰系列产品加工及竹纤维加工等多个领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