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刺梨好花红,托起黔南金色梦

2020年10月12日12: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好花红、好花红,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长在刺梨树,哪朵向阳哪朵红……”,这首在中国西部黔南布依族传唱已久的民歌《好花红》,展示了黔南布依族群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歌词中唱的好花,就是刺梨花。

刺梨为蔷薇科植物缫丝花的果实,又叫山王果、茨梨、木梨子、送春归等,一般在海拔500米~2500米的向阳山坡、沟谷、路旁以及灌木丛中生长,四至六月开粉红色、红或深红色的花,夏花秋实。果实多为扁圆球形,横径一般为二至四厘米,八至九月果实成熟,黄色,有时带红晕。果肉脆,成熟后有浓芳香味。果皮上密生小肉刺,俗称之为“刺梨”。

据有关研究表明,每百克刺梨鲜果的可含维生素C2087毫克,因此被称之为“维C之王”;维生素E、维生素K、维生素B1 及B2、胡萝卜素、叶酸及芦丁含量丰富,且有极高的铁、锌营养价值,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的特殊功效。刺梨汁能有效地阻断体内源性合成的致癌物质n-亚硝脯氨酸的形成,可防止肝癌、神经系统肿癌及肺、肾肿癌发生。正因刺梨的医药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的不断研究发掘,今天,这金黄的果实已然成为黔南治理生态、精准扶贫和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根基,贵州特色走向世界的名牌。

昔日小野果,今朝大产业

早在1998年,贵州省农科院专家就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茶香村开展刺梨品种选育试验。从2005年开始,黔南州林业局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茶香村等刺梨产地进行蹲点指导,从苗木质量到栽培技术,从抚育管理到整形修剪,实行跟踪服务,解决农民种植及管理上的技术难题,为山区农户发展致富产业提供科技支撑。随着省州县各级政府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龙里县茶香村发展刺梨种植,注册了“茶香刺梨”果品商标,自2009年以来省林业厅、黔南州政府联合成功举办了五届“多彩贵州龙里生态十里刺梨沟赏花(品果)节”活动,茶香村先后被各部门授予“贵州省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黔南州一村一品先进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荣誉称号,龙里刺梨通过“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

黔南是刺梨分布最密集、野生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黔南率先在贵州乃至全国开展人工种植刺梨,依托黔南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刺梨的自身价值,通过研究开发、加工生产,让原来不起眼的小野果摇身变成致富果,并在黔南各地迅速发展,成为黔南州的重要特色产业。如今的刺梨,已成为贵州土地石漠化治理提供有效范本的“生态树”,山区老百姓“点绿成金”的“致富树”,带动黔南旅游发展的“景观树”,黔南因此走上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新道路。

政府做引领 企业强推动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局等部门的支持下,黔南州高位推动刺梨产业的发展,印发了《关于加快刺梨产业发展的意见》、《黔南州刺梨产业发展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黔南州刺梨产业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并已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刺梨产业发展的领跑区域。截止目前,黔南州刺梨种植面积61.7万亩,挂果面积20.19万亩,鲜果产量5.21万吨。

黔南州现有规模性刺梨加工企业(加工能力200吨以上)20家,季节性刺梨鲜果加工能力达12万吨,企业自建冷库10个,刺梨综合产值高达20.3亿元。培育了山王果、恒力源、奇昂等一批龙头企业,产品有刺梨原汁、刺梨浓缩汁、刺梨汁饮料、刺梨干、刺梨果糕等,初步形成了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每一家企业都坚持着“控制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件产品”的宗旨,兢兢业业,稳健发展。

贵州奇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仲一先生是黔南州龙里县发改局的一位退休老干部,耳顺之年的王先生对刺梨情有独钟,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他表示:我省应动员新闻、媒体等像宣传多彩贵州那样宣传刺梨,从而为将刺梨培育成为贵州支柱产业打下基础。原产地保护蕴含着强大的经济张力,贵州特殊的原生态的地理优势孕育着丰富的野生刺梨资源。但我省刺梨原产地保护制度尚未有效建立,建议建立原产地保护,以提升贵州刺梨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要加强对刺梨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加强科技运用和刺梨专业人才培养;优化产品结构,抓好品牌保护;抓好龙头培育建设,引领刺梨产业迅速发展。

贵州天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刺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可谓是另辟蹊径。2016年集团公司投资建立了贵州天泷刺梨港产业园,集产品加工、旅游开发、商业综合体验项目为一体。刺梨港产业园占地总用地面积约151亩,由刺梨生产厂区(生产车间、仓库、冷库、办公楼、展示厅、检验室)、刺梨宴餐饮区、商业综合体街区等组成,是目前为贵州省最大的刺梨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天泷集团董事长刘水波介绍道,天泷集团在刺梨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方面,目前已经投入5亿元建设了景区参观路线,在未来三年里将会投入10亿元打造一个吃喝玩乐一体化的刺梨小镇,配置高档酒店、刺梨温泉、观赏景区等。天泷集团还研发了茅台制酒工艺生产的53度刺梨白酒,让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做刺梨产品、泡刺梨温泉、品刺梨美酒,为游客们提供一站式服务。预计,五年后天泷集团的刺梨景区将成为黔南旅游的后起之秀,贵州旅游的一大亮点。

创优质品牌,谋更大发展

目前,黔南州将围绕做强刺梨品牌,以建设“中国刺梨之州”为目标,按照“守底线、建金山、创品牌”和“五基地一中心”发展思路,将黔南州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刺梨良种繁育基地、刺梨标准种植基地、刺梨产品加工基地、刺梨康养文化基地、刺梨科技开发基地和刺梨产品交易中心,创建黔南“龙里刺梨”区域公用品牌和“好花红”公用商标。

黔南州按照“稳规模、提质量、强加工、建标准、创品牌、拓市场”产业发展思路,在稳定规模,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公用品牌建设,按照1+N品牌培育方式,在致力打造贵州刺梨这张公用品牌基础上,加快提升“龙里刺梨”“龙里刺梨干”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贵定刺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影响力,“龙里刺梨”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鼓励企业及营销公司建立自身产品品牌,新增刺柠吉、泷滋宝、维多科、春满园、金维益等品牌;州内刺梨加工企业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恒力源、山王果取得食品有机认证,敏子、金维益、丹索亚申请通过食品有机认证,奇昂生物产品取得国际穆斯林食品认证,恒力源浓缩刺梨汁、刺梨原汁取得世标认证(WSF),贵定敏子食品荣获2019年度(首批)中国林草产业创新企业奖。

如今,走进黔南各大刺梨产业园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而易见,科技引领的园区更是让人倍感震撼。

龙里“龙里茶香刺梨产业园区”便是典型代表,这一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引进深加工企业对刺梨进行精深加工,相继引进贵州龙港生态、贵州黔宝食品、贵州龙美生物、华南理工生物等6家企业等从事刺梨产品的精深加工,主要生产刺梨果脯、刺梨软糖、刺梨浓缩汁等刺梨产品,产品畅销贵阳等省内外各大市场。同时,着力发展观光体育休闲产业,打造十里刺梨沟生态休闲度假区,以谷脚镇茶香村为主体,利用长10余公里的刺梨沟,建设集农业观光、体验性旅游活动等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着力建设十里刺梨沟山地自行车体育公园,积极举办“十里刺梨沟赏花节暨山地自行车挑战赛”,让小小的刺梨果释放了巨大的能量与魅力。

同时,长顺、贵定、平塘等县的刺梨产业园区也形成了一定规模,各类配套服务全部到位,正在创办省级农业产业园区。

目前,黔南州根据省委常委会对黔南提出 “唱响好花红民族绚歌,奋力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希望和要求,黔南刺梨产业正按照“五基地一中心”的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打造“黔南刺梨”品牌和建设“中国刺梨之州”的战略目标,让小小的刺梨果在政府、企业、农户的努力下,形成了丰硕的产业,托起黔南大地的金色梦想。(组委会提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