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小学教师赵发勇: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做教育脱贫攻坚的践行者

2020年10月12日12: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赵发勇带队参加篮球赛
赵发勇带队参加篮球赛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到从江县大歹小学驻点帮扶,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做个好老师。”这是南明小学教师赵发勇对是否还会选择教育帮扶这条路时给出的坚定回答。

2007年10月,刚大学毕业的赵发勇进入贵阳市南明区南明小学担任体育老师。初入校园,赵发勇对于体育教学工作信心满满。然而,充满期待的他进入校园后,却遇到了难以解决的现实问题。“学校有两千多名学生,但是操场很小,我们上体育课的场地非常有限。”赵发勇说。

除了场地的限制,对于一个体育课老师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学生家长的不支持。“有的家长会认为体育运动影响孩子学习,但是我觉得体育运动能够强身健体,体质变好是可以促进学习的”。于是,赵发勇在南明小学任教期间,多次带领学校篮球队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其中,在 2020年贵阳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暨贵阳市青少年篮球比赛中,学校篮球队取得了男子小组冠军、女子小组亚军的好成绩,而这些队员的学习成绩也都是很好的,这也让家长们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还会促进学习。

同时,赵发勇还致力于培养孩子们每天晨跑和参加大课间活动的积极性,将运动变成学生们的日常习惯。经过多年的努力,赵发勇的付出得到了认可,他也成为了老师、学生、家长口中的“发哥”,“发哥”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肯定。有“发哥”的操场总是充满魅力,孩子们喜欢喊“发哥”胜于“赵老师”,用“孩子王”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

2019年,在南明区教育局牵头统筹下,南明小学组团式帮扶从江县大歹小学,赵发勇主动请缨前往,他说:“我就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去做事、流汗,去帮助那边的孩子。”

初到大歹小学,赵发勇担任了德育主任并负责体育教学工作。“刚到的时候,这里的体育器材有限,而且看到孩子们生活卫生条件极差,让我很难过。”加之环境恶劣、医疗条件落后,这更加坚定了赵发勇改变这里的决心。

为了改善孩子们的卫生状况,赵发勇和大歹小学的各班老师一起,帮孩子们剪头发、剪指甲、洗脸,还会去到个别学生家中帮助他们打扫住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改观非常大,学生们已经将主动洗脸、勤剪指甲、注重个人卫生变成了日常生活习惯。”赵发勇说。

在帮扶期间,控辍保学也是赵发勇面临的一个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最开始来的时候,我们班有十几个学生,因为家长思想不通、家庭人口多等原因,不能到校学习。”为了保障大歹的孩子人人到学校上课,赵发勇白天上课,晚上主动和当地教师一起走村串户,做学生和家长的工作。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的家庭父母对于教育不重视,经常让学生辍学在家,忽略教育的重要性”。有一户人家由于孩子人口多、父母忙,到了上学年龄也只能辍学在家帮助父母照顾弟弟妹妹,针对这种情况,赵发勇就与同事一起,多次上门与孩子的父母进行深入交谈,向他们宣讲教育的重要性,并将孩子们接到学校住宿,从而解决孩子既要照顾弟弟妹妹又要上学的问题。

在控制住辍学率的基础上,赵发勇又开始思考如何通过体育改变大歹孩子们的固有认识,提升学习能力。“大歹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不是很高,而且特别害羞,从不主动表达自己。”赵发勇说。

于是,赵发勇组织开展了“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小手牵大手,文明新风进农村”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在大歹小学帮扶的一年多里,赵发勇对从江县的教育扶贫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了解。他积极与帮扶团队一起,充分利用南明小学优质资源,整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学校捐赠各种教育教学用具、学生学习用具、师生生活用品等,丰富学校的文化资源储备,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提高师生的生活水平,为培养学生爱学校、爱学习的好习惯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对于大歹小学未来的发展,我始终充满了信心,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属于他们自己的闪光点终会到来。”赵发勇说。

由于工作表现优秀,赵发勇先后获得了“南明区先进教师”“优秀教练”“南明区第一届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贵州省教育教学科研论文及教学设计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如今,赵发勇依旧奋斗在教育扶贫一线,用他的体育精神继续激励着大歹小学的孩子们。(文/图 陈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