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服务触角 优化诉源治理

玉屏法官工作站点全域覆盖

2020年10月11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曾华 杨怡芳)日前,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收到深圳市中级法院民事判决书。判决驳回南方国际租赁公司上诉,大龙公司无责。

一年前,几名骗子冒充大龙公司与南方国际签订租赁协议,之后南方国际状告大龙违约并需支付租金520余万元。大龙公司多次向法官工作站联络法官张江湖请教,通过细辨纠纷释法明理,张江湖建议报警。后经警方侦查,协议书签字及公章均属伪造,大龙公司得到清白。陈威说:“法官工作站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纠纷化解在前沿,推动了大龙公司和谐发展,盈利名列集团前茅,真得感谢玉屏法院的靠前服务。”

2019年以来,玉屏县法院延伸服务触角,创立法官工作站点,目前已对全县8个乡镇(街道)及其98个村、居、社区,5个扶贫安置点,龙头企业和商会全域覆盖,每个站点均配置一名联络法官。同时明确8名法官每周到站点工作半天、每月一天,就地化解纠纷。如此优质司法服务产品,实现了“三零服务”。

触角前移,服务零距离。联络法官帮助红星发展公司推进依法治企,还当好合同“医生”,提升了服务含金量。公司180名职工因重点项目建设,两年内两度搬家,由于上下协力,法官工作站精心服务,无一例纠纷产生。有了法律作保障,公司依据优越营商环境,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发展成为西南地区新能源新材料明星企业。

马上就办,服务零时限。法官工作站点设在群众身边,群众遇上纠纷都能马上咨询法官,解开心结,实现和解。德龙新区一居民点,均为德江县22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设法官工作站点后,纠纷逐年缩水,2019年较上年减少108件,今年1至9月同比减少36件,均已调解成功。

减轻诉累,服务零成本。年初,平溪街道文水社区徐某与杨某发生租金纠纷。联络法官、副院长吴光贵及时赶到工作站点主持调解,纠纷当场和解。此外,大龙开发区还聘请2名调解员驻在法庭,今年来息纷止争48起,上百名当事人未花一分钱。

玉屏法院此举,对纠纷起到源头治理作用,取得调撤率上升、满意度上升、诉讼发生率下降的“两升一降”效果。全县去年诉前纠纷调解158件,调成率78%,全部获得司法确认;诉讼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11%。今年来,“两升一降”成效持续凸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