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安排部署 人口普查工作

2020年10月11日09:00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开始,贵阳市近日举行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区(市、县、开发区)全面做好调度统筹,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推进会上,各区(市、县、开发区)人普办从经费落实、宣传动员、“两员”选聘和培训、部门数据比对等方面,对本辖区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贵阳市人普办要求各地区人普办抓紧对建筑物及普查小区的标绘进行查缺补漏,要多渠道多样化开展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各地要加强对“两员”的业务培训,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联系,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在摸底期间每日及时汇总当天普查数据,并报至市人普办,实时监测普查数据质量。

贵阳市人普办工作人员表示,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每个人所申报的内容,将直接影响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也影响到市民所在地区的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城镇住房供给等,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市民积极支持配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延伸阅读

人口普查对象是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是指被普查登记的人,换句话说,就是什么样的人将被普查登记。

只要是在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国境内的自然人,无论是大陆(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还是外籍人员,原则上都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包括驻外使领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等,也属于普查对象。

如何配合普查登记?

普查分为摸底和登记两个阶段,普查员需要入户。

其中,摸底从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

登记是从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

摸底登记期间,普查员将佩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证件入户开展摸底调查。为节省登记时间,希望住户提前了解家(住所)中每一位成员的公民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外出成员的现住地址等基本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

普查方式有哪些?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将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与前几次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在传统入户登记的基础上,普查对象还可以选择自主填报的方式上报本户人口信息。

自主填报以户为单位,利用微信小程序填报,每户可以由一名成员填写本户所有人的信息。自主填报在时间上更为自由,给广大普查对象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方式,提倡大家通过自主填报来参与普查。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普查短表才能进行自主填报,如果你家被抽中登记普查长表,或者你家中有港澳台居民或外籍人员,仍将由普查员入户登记。

自主填报该注意啥?

如果你选择自主填报,请在普查员上门时向普查员说明,由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二维码和账号密码,你使用手机微信扫描登录后,就可以自主填报了。

自主填报内容主要分为:住户信息和个人信息,你可以根据问题进行填写或选择答案,在填报过程中需注意页面弹出的提示信息,按时、如实申报信息,确保填报信息能顺利提交。

自主填报将于11月5日结束,请选择自主填报的用户注意填报时间,不要错过。如果没有按时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

当你在自主填报时遇到了不懂或者拿捏不准的问题,可立即联系自己所处区域的普查员进行询问;若在提交后发现填报信息有误,可以在11月5日前再度登录普查小程序进行修改。11月5日后,可联系负责本区域的普查员进行修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