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党支部

网格化管理引领群众自治

2020年10月10日09:01  来源:贵州日报
 

9月26日,细雨蒙蒙,在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内,记者见到了正在电脑前登记搬迁群众信息的何松丽。

“就业、就医、就学都有保障,我还当了楼长,为大家服务,获得感满满。”说起如今的生活,何松丽脸上洋溢着笑容。

何松丽原是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桅杆村村民。两年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山村,搬进旺家社区一套三室一厅的电梯房,成为了新市民。

“虽然分到新房很开心,但还是忧心难以长住。”从山村进城,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何松丽不知能否适应。

作为万山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旺家社区已安置搬迁群众4232户18397人,人口规模相当于一个乡镇。何松丽的担忧,也是广大搬迁群众的心声。

如何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于只有56名党员的旺家社区党支部而言,任重道远。

迎难而上,方显初心。为精细化服务群众,旺家社区同步成立党支部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并创新推行“党支部+网格员+楼长+党小组长”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旺家社区通过群众推荐,在每栋住宅楼内选出1位楼长。楼长的主要职责是入户走访,宣传相关政策、推荐就业机会、解决群众生活问题。

同时,旺家社区还将小区划分为13个管理服务网格,由社区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及时收集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让服务更加精细、更接地气。

“除党总支部书记外,社区所有党员干部都是搬迁群众。自己管理自己,更能精准服务群众需求。”旺家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何英介绍,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党支部统筹,网格员、楼长和党小组长具体落实,切切实实让搬迁群众的大小问题在网格体系里得以有效解决。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甜。”对于未来,何松丽期待满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