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集中推进扶贫项目核查 确保高质量交好总账

2020年10月09日09: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际,为确保历年扶贫资金运行、项目实施等情况到账相符、账实相符和程序合规、结果可靠,思南县使用一个月时间对2016以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全面核查和整改,全力以赴交好总账。

内容上,突出“三个聚焦”做到全面体检。

一是聚焦资金用途查项目。主要检查项目是否真实落地实施、实施主体是谁,以及项目批复、监督、后续管理、档案资料及公示公告是否规范。二是聚焦资金管理查“过程”。主要检查扶贫资金在研究、划拨、支付报账、公示公告程序和项目招投标上是否规范,物资采购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三是聚焦资金使用查效果。主要检查资金项目是否瞄准贫困户,以及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到不到位,是否存在应分未分、未足额分红和用财政扶贫资金变相分红等情况等。

方式上,按照“三个阶段”做到边查边改。

第一个阶段由各乡镇(街道)部门在9月上旬,对照检查内容逐项目开展自查,对存在问题先自行整改,形成自查报告上交县办。第二阶段在9月中旬,由每个乡镇(街道)抽调3名以上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利用10天时间对28个乡镇(街道)2016年以来的实施扶贫项目进行全面的交叉检查,且将检查的情况逐条梳理做好统计最后并将形成交叉检查报告统一反馈问题,由乡镇(街道)、部门全面认领和整改。第三阶段县级抽查阶段在9月下旬,从县扶贫办、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单位抽调28人,组建7个县级核查组,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抽查4个项目。核查结束后形成核查报告进行综合研判,再将个性问题和面上问题反馈给乡镇,进行举一反三、深度整改,确保三轮整改使问题彻底清零。

保障上,硬化五条措施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强化督导传压。抽调6名干部组建了河东片区、河西片两个区督查组,负责在面上对乡镇交叉检查和县级核查工作进行暗访督查,既督促检查组的工作推进,又督查乡镇的工作配合,坚决及时纠正不严不细的问题。二是强化现场查验。规定所有检查人员必须到现场实地进行摸排、检查,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有关操作规程逐项推进,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实事求是地反映检查情况。三是强化工作标准。县上统一对检查组开展业务培训,并制定了2016-2020年到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东西部协作)项目自查表、项目交叉检查表和存在问题整改表,要求各组统一工作口径和填写要素,防止各行其是。四是强化责任追究。所有检查资料严格履行签字手续,对工作粗枝大叶和查出问题隐瞒不报的,倒查检查人员责任,并扣减所属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分值。五是强化工作纪律。严禁检查人员私自将检查数据表和结果情况擅自外泄和散布到互联网上。(思南县脱贫攻坚指挥中心 黎旭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