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送铁军:国内外工程建设双节“不打烊”

2020年10月09日15: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正值国庆中秋双节时,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国外工程建设“不打烊”,“黔送铁军”像往常一样默默坚守在电网建设施工现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推动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本土本乡:稳扎稳打攻破工程难关

地处于贵州西部乌蒙山区的六盘水,连日来阴雨连绵。“这场持续的阴雨天气,打乱了工程建设步伐,阻碍了工程施工进度。”9月30日,贵州送变电公司六盘水500千伏变电站至高峰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项目副经理周兴站在项目部望着屋外的小雨,显得心事重重。

自开工以来,工程面临基础开挖难度大、运输材料困难、改线较多、协调工作难度大等问题。如今,该工程已完成基础转序,即将进入铁塔组立阶段,大量塔材等物资需运送到施工点,可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材料的运输,这让工程进展更是“雪上加霜”。如何解决目前的困局,是周兴一直在想的问题。

据了解,这场连绵小雨从9月12号持续到如今已有半个多月了。“当前,工程最为紧要的事情是材料的运输。”周兴说,车能到的地方就用车辆输送,车到不了的地方就采用马帮运输,马帮无法解决的时候就采用索道运输。

“工期极为紧张,看到工程进度缓慢,我是如坐针毡。”10月1日一大早,周兴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到六盘水钟山区木果镇新丰村G37施工点进行现场实地勘查。通过现场采集计算相关数据,确定索道运输所需的材料和工具以及最佳索道运输设置位置和铺设走向。

据周兴介绍,此前该施工点原计划材料运输是采用马帮运输,因该施工点所处的位置坡陡、地势险峻,加之受天气影响导致土松路滑,造成在临近施工点输送材料的马匹在运输过程中因此而受伤。为此,项目部决定改变策略,由此前的马帮运输改为索道运输。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施工项目部主动出击,集思广益,因地因势实行不同的解决方案,利用有限的资源逐一解决难题。截止目前,该工程基础浇制已经过半,铁塔组立有序推进。工程建成后,对确保区域新能源富余电力送出消纳,完善六盘水北部网架结构,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重大意义。据悉,由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六盘水500千伏变电站至高峰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线路长度为25.17千米,共新建铁塔105基,线路经过六盘水市钟山区、水城县。

异国他乡:守护工程安全

“干嘛拱,涂孔莱维拉,刀少φ,坑莫坤浪,弄思架少φ……”当地时间10月1日早上7点半,贵州送变电公司中老铁路供电项目部二标项目安全员刘华在老挝乌多姆塞省辉平村GN85施工现场用老挝语向在场干活的老挝工人交代安全注意事项,这句话翻译成中文就是:“组塔施工现场,大家不要站在悬吊物下面……”

由贵州送变电公司负责施工的中老铁路供电项目二标段于2019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线路全长62.497千米,新建铁塔142基,沿线地形均为山地和高山。“我是今年7月份来的,在这边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跟着翻译和当地工人学了几句老挝语。”平时工作需要,刘华学的老挝语基本都是和安全相关,因说不上几句,所以他出行时经常带着翻译一起。

刘华今年33岁,参加工作刚好10年。这是他工作以来头一回出国,也是在国外度过的第一个国庆中秋佳节。“我们标段大概有70余名老挝工人,此前教他们基础测量、质检等技能,目前他们整体水平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9月22日,该标段率先开始铁塔组立施工。“雨季接近尾声,天气渐渐转好,我们正在加紧时间往施工点输送塔材、设备等物资。”项目负责人袁涛介绍,节假期间正是该标段铁塔组立全面铺开阶段。

“工程点多面广,节假期间有近7个立塔班组同时施工。”在输电线路工程,铁塔组立环节是工程风险系数较高的时节,作为安全员,刘华每天都得在施工点进行安全巡查。

10月1日这天,刘华跑了10个施工点。“也想家啊,但是没办法也回不去啊。”刘华说,他要尽力确保工程安全,让每一位工人平安到岗、安全回家。据了解,施工项目部对每一个高空作业人进行体检以确保人员健康,并配备全新经检验的全身式防冲击安全带、安全帽等安全工器具。同时,在每一基立塔现场,调派国内人员到现场专职监护安全与质量,确保铁塔组立施工安全。(陈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