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虚假违法广告 贵阳贵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2020年10月09日10:17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贵阳贵安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贵阳市贵安新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工作制度》)《贵阳市贵安新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出台,这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后首次联合制定整治广告违法相关领域的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明确,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金融办、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等14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统筹部署上级关于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工作部署和重点专项整治工作,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协调推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各项工作,建立完善广告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广告监测能力和精准监管水平等,并建立信息沟通通报机制、监管执法联动机制、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工作会商研究机制,严厉打击贵阳市、贵安新区线上线下虚假违法广告行为,推动广告业健康有序发展。

《工作要点》明确了四个工作重点。

加强广告导向监管。清理整治广告中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行为,依法从快从重查处涉及导向问题或社会影响大的违法广告,严厉打击利用贵州省白酒资源和白酒产业优势制售涉政治性产品的违法行为,健全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

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药品、房地产、酒类、金融投资理财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财产安全的“十大重点行业”虚假违法广告;依法加强对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的管理,严肃查处平台和机构违规广告行为;加强重点区域广告监管,对虚假违法广告多发地区进行挂牌督办。

健全完善广告监测体系。依托国家、省级广告监测平台及建设中的“贵阳市互联网违法广告监测系统”,研究加强广告新兴业态监管,突出重点平台、重点媒介,加大监测监管力度,坚决遏制移动APP、自媒体账号等虚假违法广告多发、易发态势;督促互联网平台自己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核查有关证明文件和广告内容,及时制止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期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广告监管执法工作,重点针对涉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广告、口罩等防护用品广告以及涉及借疫情宣传疫病防治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线索,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强化广告协同监管。加强部门间沟通及信息共享,强化联合部署、联合约谈告诫、联合执法、联合调研,提升联席会议协调调度能力;健全完善重点案件联合督办机制,对重大违法案件实行统一挂牌督办;研究建立广告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广告信用监管格局。

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和《工作要点》的下发,为下一步提高监管合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