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务川:寒露仡佬酸汤豆腐

2020年10月09日15: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寒露时节,南方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庄稼基本收完。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仡佬族人们庄稼已颗粒归仓。为了犒劳一年的辛苦,他们用刚从地里收回来的新豆子,做一道仡佬族独具特色的酸汤豆腐,这已成为了当地人们的一种习惯。

寒露。务川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寒露来临,在务川大坪街道黄洋村村民高腾花家里,她和老伴正忙碌着推磨、滤豆浆,准备做一顿酸汤豆腐。据高腾花介绍,酸汤是用豆腐水纯天然发酵而成,用酸汤点出来的豆腐细腻香甜,而做酸汤豆腐的每一步都有诀窍。

磨豆子,磨转四五圈,加一次豆子,水和豆子都要加合适,磨出来的豆浆才细;

磨豆腐。务川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滤豆浆的时候,要加温水才好过滤,将滤出来的细浆倒入锅里用猛火烧开,然后开始加入酸汤;

道豆。务川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制作豆腐。务川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酸汤倒下去后,慢慢搅,搅快了豆腐就会成海绵状,不搅酸汤沉底了豆腐就会酸,做出来的豆腐都不好吃,当豆浆变成浅黄色时,标志着豆腐已经点清,再用碗等器具将豆腐压成饼状,至此,一锅浓香四溢的酸汤豆腐大功告成。(徐飞 游亚蓝)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