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商职业学院食堂:

光盘奖励力促节约新风尚

2020年10月04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吃完饭,姚倩拿着光光的餐盘,到餐盘收集处领一包纸巾。

“纸巾不值钱,但它是对我们践行节约意识的褒奖。”

姚倩是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会计专业学生。最近,学院食堂正在开展“光盘”奖励活动——凭“光盘”即可兑换一包纸巾。这也是该院“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措施之一。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在校师生12000人,设有3个食堂,120个档口,全部外包,有快餐、火锅、风味小吃等。临近饭点,一食堂一家名为韩式扒饭的档口热闹起来,经营者夏洪德热情招呼着前来就餐的同学。“我在这里开店两年多,以前,都是自己定计划采购食材,把握不准时,卖不完的菜只能倒掉,浪费又增加成本。”夏洪德说,“现在,大家比照当天卖出的食材量申报隔天所需,这种方式比较科学,避免了浪费又节省成本。”

“我对比过,每月比以前节约1000多元。”夏洪德说。

“各档口所需的食材都是提前申报的。”一食堂沃涵时光餐厅负责人冷彪介绍,国庆中秋假期,“校农对接”的开阳县蔬菜基地会按照申报的蔬菜数量,在早上6点送来所需菜品。

冷彪翻开餐厅采购台账,算起了另一笔“节约账”。他说,2018年以来,依托“校农结合”,食堂直接与蔬菜基地、合作社签订协议订购食材,减少了中间环节,1斤蔬菜的价格较农贸市场平均便宜三四角钱,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也让各档口降本增效,践行节约。

“我在这里干了5年,以前每天剩饭剩菜至少有500多斤,现在已经减少到200斤左右。”在餐厅出口处,工作人员刘成芳的活就是收集餐盘,为光盘的同学奖励纸巾。

从食材申报到光盘奖励,勤俭节约已成为贵州工商职业学院食堂的新风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唯 见习记者 莫欣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