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三机制”让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

2020年09月30日11: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全面推进“两带三治”乡村治理模式,提升党组织带强能力,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大方县在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拔一批担任村“两委”干部,引导优秀退役军人投身基层工作,发挥其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群众攻坚拔寨、振兴乡村,大方县建立健全“三机制”让退役军人战斗在乡村一线。

选优配强,严把“入”的关口

通过入户走访或电话、QQ、微信等平台加强与退役军人的联系,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发布通知公告等方式,深入摸排了解他们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有意愿参加村“两委”工作的退役军人建立台账。选好一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选好一批有意愿参加村“两委”工作、具备一定工作能力的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副职。选好一批有意愿参加村“两委”工作、具有培养潜力的退役军人作为村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目前,大方县已选派138名退役军人在村“两委”担任职务。

培优育能,落实“管”的措施

对具有退役军人身份的村干部、后备干部进行动态分析,跟踪培养。对新进村“两委”班子人员,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紧扣与村干部工作紧密相关的党务村务、脱贫攻坚、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及农业农村工作等相关知识,提升其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素质,确保作用发挥。与辖区内退役军人加强联系交流,对未担任村干部的退役军人,引导参与村日常大型事务,协助村干部突击重点工作,发扬军人敢于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挑重担的作风。

奖优树典,激发“干”的劲头

对选拔担任村“两委”干部的退役军人,鼓励其自带项目、资金、技术等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给予土地审批、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和项目等政策支持。对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脱贫攻坚工作业绩突出的,在开展各类评选表彰以及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优先考虑。通过落实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担任村干部的工作责任感,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引导退役军人投身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中来,除却戎装军魂不改,脱贫战场再建新功。(韩圆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