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九成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

2020年09月30日20: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清镇市政务服务大厅税务办理窗口服务场景。李齐 摄
清镇市政务服务大厅税务办理窗口服务场景。李齐 摄

“‘清镇政务通’很好用,查询证照信息,咨询、申办事项都很方便!”说起“清镇政务通”小程序,清镇市民王新春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镇市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中极力从压缩“跑腿次数”着手,通过“清镇政务通”小程序和“湖城政务”APP建设,搭建指尖政务服务大厅和掌上政务服务平台,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不出门、少跑腿。截至今年9月底,清镇市已有848个政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腿”,318个事项实现立即办。全市9成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不受地域限制均可通过网上全程办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暂停了大厅线下服务,全面推行网上非接触式服务,但运行情况不甚理想,也让我们看到了不足,发现了自身的‘短板’。”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龚松说,针对短板问题,他们着力在电子证照库建设、纸质档案电子化、引入快递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电子证照库建设方面,完成119份证照模板、63份批文模板的收集录入上报工作,将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绑定证照模版,目前已绑定证照72种、录入证照63099个,推进了电子证照共享应用。

在纸质档案电子化方面,清镇市各单位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历史办件涉及到的各类证照、批文等纸质资料进行梳理统计,并将历史纸质档案制作成电子档案并建立档案库,以保障政务信息网上调用。截至9月底,全市进驻大厅窗口部门共完成纸质档案电子化转化300余万份,有力地推动了“数据网上跑、群众零跑腿”改革。

在引入快递服务方面,清镇市政务服务中心与邮政公司签订合约,将政务中心明确为一个站点,每天均到政务中心进行收件,除必须本人亲自领取的证照外,群众办完事后不用再到大厅领取相关证照,通过免费邮政速递,证照就送到本人手里。今年以来,通过邮政寄送达的证照达1222件,为群众办事零跑腿提供有力的保障。(许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