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2020年09月29日10: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主体责任,聚焦聚力行业治理,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打击质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平安黎平提供坚实有力的社会安全保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加大宣传与整治行动。9月21日,黎平县召开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联席办会议,研判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制定专项整治工作议案。当晚,又立即召开全县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暨银行卡专项整治工作大会,将通过3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覆盖全县各单位、各村组户,积极扭转不利局面,遏制“买卖银行卡”发展态势。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县、乡、村、组”四级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以“打、控、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买卖银行卡”违法犯罪综合治理,以公安队伍为主力军对排查出来的重点违法犯罪人员进行高压打击,打击一批、震慑一批,由乡镇(街道)、村协同“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网格员、一对一帮扶干部”入村入户开展宣传防控,切断买卖银行卡违法犯罪链条,遏制买卖银行卡违法犯罪高发态势。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案件线索梳理。由县公安局与县银监组联动,加大本地办卡人员摸排力度,深挖违法犯罪线索,对妨害信用卡管理、收买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严打击,冻结涉案人员所有银行账户资金和所有业务,对密切联系的人群落实轨迹核查,敦促在外涉案人员投案自首,让人民群众对贩卖个人银行卡“不能干、不敢干、不想干”。

四是抓好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宣传。加强全县干部职工尤其是财务人员防电诈宣传教育,提高识骗防骗拒骗能力,签订承诺书,对仍然上当受骗的将作为典型案例。县公安局与融媒体中心联动,拍摄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宣传视频,电视台以“以案说法”形式进行宣传,并利用公益广告、LED显示屏反复播放反电诈宣传;县联席办制定宣传手册、通告、承诺书等宣传资料,在单位、重点场所开展一次专题宣传教育,学校将预防电诈编入安全课堂,中学以上开展禁止买卖银行卡、拒绝“校园贷”等网络违法借贷、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在乡村采取网格包保形式,组织网格员、一对一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入户开展宣传和排查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承诺书,对涉嫌“买卖银行卡”的群众,劝导及时投案自首,限期注销银行卡。

五是制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制定《 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将通告张贴到村到寨,并建立奖励机制,明确凡举报并协助公安机关打掉1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抓获3人(含3人)以上涉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奖励人民币20000元;凡举报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1名黎平县上网的涉嫌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网上在逃人员的,奖励人民币5000元;凡提供重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线索经公安部认可的,奖励人民币50000元。

六是建立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人民银行、银保监组、工信和商务局等主管部门,对涉及所有办理银行卡、U盾、电话卡的当事人实行“实名制”制度,对当前未是实名制的进行业务停办措施,对办卡人员进行谈话并签订禁止“买卖银行卡”承诺书。建立公安与金融部门、联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定期会商与信息通报机制。

七是建立监督、检举揭发机制。在全县范围内构建乡、村、组、户联防基本网格单元,村组建立人户联防机制,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纳入村规民约,提高村民防范意识,通过检举揭发奖励制度,提高检举揭发“买卖银行卡”违法犯罪行为,遏制电信网络犯罪高发势头。(黎平县政府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