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路:康养福地五美绽放 瀑乡安顺邀您共享

2020年09月29日10: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安顺9月29日电(孙远桃) 9月28日,第七届安顺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顺经开区举行。现场,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晓路就安顺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推介,并向与会嘉宾及广大游客发出热情邀请,期待大家到安顺共赏黔中大地的神奇美景,共享康养福地的健康生活,共绘瀑乡安顺的美好蓝图,共谋携手发展的美好愿景。

多彩万象旅游城 张燕摄

宋晓路表示,安顺是黔中大地的璀璨明珠,这里山水壮美。全市风景区面积占幅员面积12%以上,江河峡谷、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构成了壮美的喀斯特山水画卷。黄果树大瀑布雄、奇、险、秀,是全球唯一可以从远近、前后、左右、内外、上下皆可欣赏的全景式瀑布。龙宫景区内有溶洞、瀑布、绝壁、石林,是当之无愧的“洞府迷宫王国”。龙字田是“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景观”。夜郎洞、石花洞、响水洞组成的溶洞群在世界喀斯特地貌景观中独树一帜。安顺“城市会客厅”虹山湖青山隐隐、碧水悠悠。国家湿地公园邢江河气清林郁、草翠花香。黔中最美乡村小河湾碧波荡漾、婉约静美。还有“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钟灵毓秀、美不胜收,不禁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非常。

安顺奥体中心.李书林 摄

安顺是黔中大地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人文大美。安顺是贵州省最早设立县治的古城之一,建城至今630余年,在这里,安顺“屯堡文化”世界唯一,凤阳汉服、雕花窗棂、演武地戏、鬼面傩雕,留存了大明朝的“时光剪影”。从明代沿袭至今的安顺文庙、武庙,到平坝天台山、云峰八寨、关岭永宁州古城,再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王若飞故居”,记载了明清时期到近现代革命时期风云际会的“安顺往事”。老云马飞机制造厂的“三线”遗址,至今还承载着共和国航空事业的成长记忆。安顺蜡染纹样优美、色彩浓郁,享有“东方第一染”之称。安顺藤甲胄轻便透气、刀箭不入,其制作技艺从三国时期流传至今。安顺石雕、傩雕、陶艺及银器、芦笙制作、草鞋编制等,工艺精致、炫丽灵动,时刻闪耀着魅力光彩、处处隐藏着文化密码。安顺村寨星罗棋布,一村一景、一景一韵,美不胜收、令人沉醉。

安顺经开区羊场村十里荷廊。汤玲玲 摄

安顺是黔中大地的稀世瑰宝,这里风采炫美。旧州花海万紫千红、如烟似霞;十里荷廊千蓉争艳、丰姿绰约;梭筛桃花红霞漫天、意醉神迷;屯堡油菜花金涛接天、黄锦铺地;大坝刺梨花洁白如雪、银霜满天。安顺还是石的王国。两亿多年前的关岭新铺三叠纪时期古生物化石群,数量巨大、种类繁多、形态精美,堪称“世界唯一”。一万六千年前的普定穿洞古人类遗址,出土的石器、骨器世界罕见,被誉为“亚洲文明之灯”。关岭晒甲山上的红崖天书号称中国八大神秘文字之一,乃“黔中第一奇迹”。安顺也是玩的天堂。黄果树奇遇岭冰雪小镇,在大山深处与冰雪结缘,感受别样的速度与激情。格凸河90度绝壁上如履平地的蜘蛛人,徒手攀岩、惊险刺激。在世界第九高的坝陵河大桥上高空蹦极、低空跳伞,一跃而下,刺激十足。

黄齐生故居。吴忠贤 摄

安顺是黔中大地的康养福地,这里宜居和美。上天赏赐给安顺的奇妙纬度、适宜高度、有利温度、宝贵湿度,以及难得的负氧离子浓度和绝佳的风速度、紫外线辐射度、水质洁净度“八个度”,使之成为无可比拟的“天然大空调”“绿色大氧吧”。依托生态环境气候禀赋,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成功打造了九大农业特色产业。新鲜上乘的本地食材,信手拈来的精湛技艺,烹制出安顺饮食的独特味道。品一品浓缩黔菜精华的屯堡军帐宴,聆听“大明往事”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布依、苗家民族汤锅,品味安顺人家的千滋百味;淘一淘小吃“过街调”,当一天洒脱安顺人,生活也因此变得无比惬意。

三合苗寨。安顺经开区宣传部供图

安顺是黔中大地的风水宝地,这里商贸富美。安顺商贸历史悠久、商业气息浓重,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安顺的区位优势愈发凸显,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城际干道纵横交错,路网密度全省第一,沪昆高铁半小时可到贵阳。同时,安顺是黔中经济区的核心区和国家级贵安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规划建设了10个工业园区和4个省级开发区,基础设施实现“七通一平”。安顺高新区是贵州省第二个国家级高新区,是全省重点支持推进的“1+8”平台之一。近年来,安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顺应市场变化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打响了“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顺的发展,作出安顺与省会贵阳同城化发展的战略,将安顺定位为黔中经济区重要增长极、黔中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此外,安顺除拥有国家高新区政策支持,还与贵安新区同等享受国家和省赋予的众多优惠政策,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家前来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同绘瀑乡携手发展新蓝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