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工务段多措并举护航“中秋国庆黄金周”

2020年09月29日09: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列动车在渝贵线上飞驰。(黎颖 摄)
一列动车在渝贵线上飞驰。(黎颖 摄)

在2020年中秋国庆黄金周到来之际,贵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0万人左右。面对今年疫情后假日铁路客流新高,管辖着贵州省黔桂、沪昆、川黔、渝贵四大铁路干线2200多公里线路的贵阳工务段,加强线路设备检查和整修,以优质的线路为2020加长版“中秋国庆黄金周”铺就安全通途。

贵阳工务段结合设备秋检秋整,对全段2200公里线路、桥涵、边坡等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线桥设备状况,将查找出来的薄弱环节列为整治重点,集中优势人力物力,开展更换钢轨、大机捣固、钢轨打磨等施工,全面提升线路质量。

针对近期还有多轮强降雨实际,该段突出现场设备隐患风险排查,认真排查长时间降雨危树、危岩、溜坍等隐患对线路安全的影响,研判出突出问题、风险点、风险项目,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置。实行提级管理,根据前期降雨分析和发生隐患情况,对重点区段实行提级管理,加强网格化管理的过程控制。

该段还抓好线路翻浆、空吊地段的处置,将薄弱站专线、待大修设备作为重点设备管控,做好岔区动态不良区段的综合整治、数据控制整治。截至目前,该段共整治翻浆冒泥病害11500处,大大提高了线路设备稳定。

与此同时,该段还抓好路外环境整治工作。积极与管内地州市政府密切配合,共同进行普速铁路安全环境综合治理,排查消除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1961处。

针对国庆期间可能发生线路设备故障等情况,该段进一步制定线路防断、异物侵限等应急处置预案,明确预案启动条件、使用范围,抢险流程等事项,落实抢险主体责任。这个段还组织车间班组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提高一线车间班组协调配合、应急抢修能力,同时强化干部职工节日值班值守,备足备齐车辆、料具,每天派人添乘线路检查,确保一旦出现设备故障,能够第一时间出动抢修,有效消除设备故障,为2020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旅客运输筑牢安全基础。(文/黎玉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