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枣”出新路子

2020年09月28日14: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脆枣压枝低。王浩 摄
脆枣压枝低。王浩 摄

又是一年“枣”熟时。石阡县中坝街道大湾村的中秋酥脆枣已陆续成熟并迎来丰收。

64岁的村民邹道恒起了个早,望着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的白色大棚,棚内一颗颗枣树挂满了圆润饱满的枣子。邹老汉一时心绪难平:“找准路子,就能丰收!三年努力今天终于看到了回报。”

今年,村里350亩中秋酥脆枣全面初挂果,预计亩产300斤,总数达10万余斤,预计收益达60万元。邹道恒满脸喜悦的算起了丰收账——自家流转22亩土地,租金2200元,在基地务工每天70元加之参与合作社效益分红。算下来,今年能增收4万元。

三年前,还是在大湾村的山梁上,邹道恒打心底里不想种枣。他说,一家9口人的地拿出来种枣,挣钱了还好,挣不到钱怎么办?自己不愿冒这个风险,还不如踏踏实实种地。

“这得感谢村里的干部,是他们找到新的产业发展道路,才有了今天的丰收。”邹道恒暗自庆幸。

大湾村,距离石阡县城10公里,距离中坝街道办事处仅2公里。尽管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但却未能给大湾村的百姓带来富足的生活,反因山高坡陡、基础设施落后、无产业支撑等现实原因饱受贫困之苦,大湾村也戴上省级深度贫困村的帽子。

“全村没有一条硬化路,产业更是一片空白。”大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费树卫回忆说。

为改变这一现状,大湾村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面修通12公里通村公路,8个村民组7.9公里通组公路、8.6公里串户路全部硬化,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全覆盖。

路通了,产业发展有了保障。2017年,通过到周边市县考察,大湾村把市场前景好、不愁销路的魔芋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事与愿违,承载干部和群众期望的200亩魔芋却未能“开花结果”。

魔芋喜欢生长在高海拔、含水量高、腐殖质丰富且排灌良好的土壤中,对光照的强度要求弱,时间短。而大湾村平均海拔690米,日照时间长,降水量并不充沛,失败亦是必然。

“盲目追求产品销路,却忽略了村里的实际情况,是导致魔芋产业失败的主要原因。”费树卫说,魔芋产业失败看似诸多原因,实则是没有因地制宜选择好产业。

大湾村的百姓需要产业。2017年末,大湾村驻村工作队及时止损,放弃魔芋产业,牢牢把握产业“八要素”,转而在产业选择上大下功夫,结合大湾村低海拔、日照长、土壤干旱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350亩中秋酥脆枣。

“枣”到新路子,大湾村还养殖中华蜂180余群,套种时令蔬菜150余亩,形成“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依托枣子产业,群众通过就近务工、土地流转、参与分红实现增收。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群众务工工资200余万元,分红98560元,平均每户每年增收3000余元。

大湾村的产业发展之路正是石阡县深入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缩影”。石阡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选好主导产业,带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渐形成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路子的发展格局。(潘佳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