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路建养集团实施“青蓝工程”

2020年09月28日16: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签署协议书
签署协议书

9月28日,贵州省公路建设养护集团召开推进高层次人才研究团队建设暨“青蓝工程”启动大会。集团机关及下属11家子(分)公司38对师徒分别签订《青蓝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协议书》,成为了首批“青蓝工程”结对师徒。

贵州省公路建设养护集团(以下简称“贵州公路建养集团”)是经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成立的全资国有公路施工养护企业,公司于2018年9月11日挂牌成立。贵州公路建养集团作为全省交通企业的新成员,肩负着推动贵州省公路管理体制职能归位,理顺行业职能职责分工,推动全省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该集团成立两年来,累计承揽公路建设和养护项目300余个,承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里程近2500公里,覆盖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紧密结合贵州省实施交通强国战略试点的有关实际,高位决策实施省内公路养护企业整合,以贵州公路建养集团为主体打造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和现代化的公路养护施工龙头企业,并制定了上市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筹备上市工作纳入议事日程,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入首批110家入选贵州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名单(位列第31家)。经过2年多的发展和不懈努力,贵州公路建养集团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集团本部和下属子公司黔东南公路建养公司入选“2020年贵州省建筑施工企业100强名单”,2019年度贵州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工程设计及施工企业信用评价AA级企业达到7家、贵州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AA级企业3家。

企业要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必须有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优化的人才队伍作为支撑。为此,贵州公路建养集团党委从长远出发,制定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实施规划(2020-2024年)》,明确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健宇作为省交通运输厅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成立了“刘健宇高层次人才研究团队”,并依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交科集团、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等科研机构,开展技术攻关、科研实践和产学研合作,带动人才培养相结合,不断提升企业科技软实力。目前作为牵头单位申请立项科研项目2个,《锰渣无害化处理与应用于公路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贵州省普通公路全寿命周期智能生态养护关键技术研究》,主编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行业技术指南一项《贵州省普通公路边坡植物防护技术指南》。

此次实施“青蓝工程”人才培养计划,以“师带徒、老带新”的形式,明确了师徒职责和义务,强化了结对目标导向,使企业人才培养工作既“输血”又“造血”、既管当前又管长远,从而为打造一支“水平高、技术硬、能力强、业务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青蓝工程”激发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业务精干的老员工继续加强自身的职业能力素养提升,增强自己在学术研究、科研实践、实操管理及道德情操等方面的综合水平,通过师带徒“传、帮、带”的方式,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强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贵州公路建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飞表示。实施“青蓝工程”徒帮扶计划是落实集团培养青年人才的有效举措,是加速专业技术人才加速成长,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围绕全省省规划普通国省干线26775公里,高速公路10000公里的广阔养护市场,贵州公路建养集团紧扣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建设和全省交通运输转型发展契机,主动融入公路养护市场化大趋势,持续深耕公路养护主业。贵州公路建养集团党委着力谋划人才发展战略,下一步,该集团将持续巩固深化“青蓝工程”成果,自上而下实施一揽子的人才计划,计划通过三到五年时间的努力,通过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挖掘一批高水平人才、培养一批骨干人才、锻造一批青年人才,并出台一系列鼓励优惠政策,做好制度设计和考核管理,在学历提升、职称晋升、技能深造、学术科研、发明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扶持,提升企业企业人才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助力推动全省公路养护决策科学化,为推动全国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贡献“贵州方案”。(文/图 吴有福 姚仕威 陶国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