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锤炼政治业务能力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0年09月28日09:35  
 

“通过跟班学习,我对案件证据把关、谈话笔录制作和程序规范等方面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掌握,真是收获不少。”近日,到遵义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道真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张某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遵义市纪委监委按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要求,狠抓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机遇,全面实施政治业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实践磨炼上下功夫,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必修课’。”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与时俱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支部为单位分别到娄山关、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

业务培训是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遵义市纪委监委还制定“1+5”培训计划,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这个基础,以及巡察、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业务知识举办5期专题培训班,并将知识测试作为每期培训的固定内容,通过以考促学,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对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理解掌握。

为强化学习成果吸收运用,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遵义市纪委监委在抓好各类培训学习的基础上,积极搭建学习提升平台,通过强化“上挂”锻炼、“下派”磨练、“新人”锤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干部实践磨练。

此外,遵义市纪委监委还抓住“青年干部”这一群体,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明确21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老兵”与25名青年干部结对,通过带思想、带学习、带工作、带作风,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截至目前,遵义市纪委监委共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覆盖1860余人次,选派参加上级纪委监委调训227人次,抽调干部参加专案、跟班学习79人次,上下级交叉挂职锻炼12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政治业务能力提升工程改造升级,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