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常态化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四不摘”

2020年09月27日11:53  
 

“帮扶干部经常来吗?原来享受的政策是不是现在都还享受?”

“来,差不多每周都会来,娃娃上学这些政策都还在,谢谢你们关心……”

日前,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是督导组到该区易地扶贫搬迁白岩溪安置点田涛喜户走访时的情形,经过帮扶田涛喜如今在安置小区开起了小超市,小孩就在周边上学,一家人生活蒸蒸日上。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监委建立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督导乡(镇、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机制,由委班子成员分片督导,充分整合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按照每周一次常态化监督方式,保障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

在具体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实地督导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问民意,重点了解已脱贫户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务工就业、饮水安全、医疗教育和住房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

同时,统筹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巡察等方式,紧盯各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帮扶干部到岗到位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策落实打折扣、兜底保障不全面、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问题整改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贪污侵占扶贫资金、吃拿卡要、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截至目前,全区扶贫民生领域立案84件,党纪政务处分63人,问责7人。

“扶贫政策落实必须持续跟进,坚决防止已脱贫群众再次返贫。”碧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盯紧“四不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帮助消除贫困群众致贫返贫风险,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全力护航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碧江区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