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州长吴胜华:走过千山万水 “醉美”黔南山水

2020年09月25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州州长吴胜华进行现场旅游推荐。龙毅 摄

人民网龙里9月25日电 (孙远桃)“黔南是文化多元的民族之州,是峰峦奇秀的世遗之州,是探天揽月的天眼之州,是古韵鲜香的毛尖之州,是园艺荟萃的绿博之州,是不忘初心的红色之州。今天,让我们一起领略黔南绝美风光、体验黔南别样风情、品尝黔南独特风味。”在9月25日举行的黔南州第十四届(龙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黔南州州长吴胜华进行现场旅游推荐,诚挚邀请广大游客和企业家到黔南旅游、兴业。

美丽的湾滩河孔雀寨。赖青 摄

吴胜华说,黔南的山,是大自然脊梁挺拔的魂魄。都匀斗篷山、问道福泉山、瓮安朱家山、贵定云雾山、三都尧人山、龙里龙架山……山山是景,美不胜收。碧玉滴翠的福泉洒金谷、风情万纵的长顺神泉谷、平塘甲青冰臼大峡谷、龙里巫山岩画大峡谷……千姿百态,峻险绝奇。

龙里水乡“飞跃丛林”。龙里宣传部供图

黔南的水,是天地间纤尘不染的精灵。荔波樟江、都匀剑江、三都都柳江、瓮安江界河、罗甸红水河……或婉约灵秀,或气势磅礴,灵动纯粹,引人入胜。无论是纵情于荔波大小七孔的山水天堂,或是屹立于都匀螺丝壳的习爽山巅,或是沉醉于龙里水乡的田园风光,或是沐浴于独山夹缝岩的瀑底,或是徜徉于贵定金海雪山的花海……只要置身于黔南的青山碧水之间,目光所及,皆是泼墨尽染的工笔山水。

双龙小镇 巫山峡谷景区。龙里宣传部供图

这里有世界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有秘不可测的世界最大天坑群落,有亿万年演变积淀的天书奇石,有世界第一高塔桥的天空之桥……行走其中,深邃广袤的空间慢慢汇聚,光年之外的未知世界触手可及,山水隔绝的天堑也变成了通途。在这里,可以仰望星空,聆听宇宙,感受顿悟的快意,屏蔽世尘的忧扰。

问水温泉。龙里宣传部供图

这里有全球最大的秦汉影视城,有民国风情都匀毛尖小镇,驻足其中,千百年的悠悠时光缓缓走过,秦关汉月、唐宋风流,依然在眼前荡气回肠。大家可以在秦汉影视城来一场穿越,可以到都匀网红西山大桥打卡,可以到三都水乡苗寨寻找《我和我的家乡》……此外,今年十月,中国第四届绿化博览会将在黔南都匀举行,美轮美奂的绿博园揭开面纱,56个展园争奇斗艳,绿博十八景如诗如画,绿水青山新画卷徐徐展开,拿上相机,就是旅游;放下相机,便是生活。

双龙小镇 巫山峡谷景区。龙里宣传部供图

黔南的多彩,还在于浓郁的民族风情。千百年来,布依族、苗族、水族等多民族在这里和谐与共、繁荣发展。“象形文字活化石”水书,珍藏着神秘的文化密码;布依枫香染、苗族百鸟衣、水族马尾绣,镌刻着厚重的岁月印记;布依“六月六”、苗族“四月八”、水族端卯节……汇成了欢乐的歌舞海洋。此外,这里还有鲜艳的红色文化,蓬勃的体育文化,驰骋“高原足球城”、飞越茂密丛林、策马油画大草原、舞动亚洲体育舞蹈节……速度与汗水对决,激情与活力迸发。走进黔南,可以尽情奔跑,潇洒骑行,燃烧激情,放飞自我。

黔南还有清新自然的纯氧。以天然林为主的森林覆盖率达65%,拥有7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年平均气温13.6℃—19.6℃,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凉爽舒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长期保持在99%以上,是天然的大公园、大空调、大氧吧。来到这里,可以让心灵和身体来一次深呼吸。此外,布依八大碗、苗寨瓦缸鸡、水乡风情宴、瑶族长桌宴、龙里辣子鸡等美食,也无不让人唇齿留香。

“道不尽风华绝代的黔南,赏不完多姿多彩的黔南,让我们相会幸福黔南。”吴胜华表示,带着家人、朋友多来黔南观天眼、品毛尖、赏世遗、游绿博,共同品鉴民族之州、世遗之州、天眼之州、毛尖之州、绿博之州、红色之州的魅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