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青山村的产业“突围战”

李宇 龙章榆

2020年09月25日10: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山村一隅。图片由青山村提供

走进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青山村,见面如字,一条碧水潺潺的河流穿过村庄,背靠着座座植被茂密的大山;在田间地头,金黄的谷穗低着头,柚子、柑橘、石榴等产业树连成了片;在村里的水泥路旁,散落着一栋栋精美别致的民居。眼前的景象,不禁让人感叹:青山不止“青”,亦成“金”。

但十几年前的青山,却穷的让人直不起腰杆。在青山村党支部书记莫长江记忆里,环境脏乱差、农业生产落后,穷困、落后是过去青山村的代名词。

穷则思变。2013年,返乡创业的莫长江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一穷二白的青山村,莫长江设法带着全村从产业“突围”。次年,青山村抢抓精准扶贫、产业革命等机遇,成立了富民蛋鸡养殖合作社,筹集了第一批产业发展资金1100万元,建成标准蛋鸡养殖场4个,发展养殖大户20户,养殖规模达到17万羽,当年就实现了投产增收。

青山村一隅,背靠着绵绵大山。图片由青山村提供

为了解决养殖粪污问题,青山又建设了有机肥加工厂,将鸡粪变废为宝;同时在白皮柚、无籽石榴、春见柑橘等精品水果种植地里套种辣椒、珍珠花生等经济作物,用有限的土地产出更多的效益。“加工厂每天可加工10吨有机肥,在满足全村肥料使用的基础上,我们还将部分肥料销往周边地区,提高村集体收入。”莫长江说。

产业兴起,为青山村村民带来了实打实的效益。养鸡场投产后,村民刘美艳就成为了场里的第一批员工。“在养鸡场务工一个月有1800元收入,加上土地土地入股、贫困户利益分红等,算下来比自己种地强多了。”刘美艳说。

“土地流转分红3160元,精扶贷分红5000元,蛋鸡养殖分红3000元,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在村民姚文华家门墙上,建档立卡信息卡详细记录了他们一家的脱贫之路。姚文华一家六口,他属于弱劳动力人群,儿子儿媳长年外出务工,妻子田兴勇只能在家照顾孙子孙女。

青山村产业丰收。李宇 摄

2017年,村里为姚文华等18户贫困户办理精扶贷入股合作社,并引导其在养鸡场就业。如今,姚文华一家顺利地脱了贫。

2019年,青山村将产业的红利带出青山,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持资入股,在十里、坝德等邻村发展白皮柚种植800亩、南瓜1800亩。莫长江介绍,2019年,青山村实现年产值1600万元,40%劳动力从传统农民向职业农业产业工人华丽转变,人均纯收入达13000元,群众的腰杆都直起来了。

航拍青山村蛋鸡养殖小区。图片由青山村提供

9月22日,在举行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贵州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莫长江作为贵州省农民代表发言时说,“这几年,我们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100%,青山(村)已成绿水青山,金山青山,成了黔湘渝边区的样板村、明星村。”

通过多年的产业发展,“产业全、村民富、环境美”已是青山村靓丽的名片。

村民们正在地里摘辣椒。图片由青山村提供

青山之变,突破在产业。莫长江说,如今的青山村,养鸡场已发展到22万羽规模,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看上了大彩电,今年,青山村又建成70亩生态鱼塘和4000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场,并已投产使用。在奋力发展好一、二产的基础上,青山村正大力发展农旅一体,向着打造出毗邻边区的"后花园”方向前进,进一步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