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中营村:

韭菜花开游客来 农民喜吃“旅游饭”

2020年09月25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9月11日,赫章县韭菜坪天上花海景区,大雾笼罩整座山头,韭菜花在迷雾中若隐若现。虽然天气不好,但游客热情不减,或穿着雨衣,或打着雨伞在浓雾中散步观景。

“雾里看花,别有一番韵味。”来自广西桂林的游客苏先生边走边拍,用手中相机记录下韭菜坪的别样风情。

每年农历七月至九月,在海拔两千多米的韭菜坪,韭菜花漫山遍野,形成一片紫色的汪洋。因此,韭菜坪被称为“天上花海”。

随着景区知名度不断提高,这段时间,韭菜坪山脚下的中营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村民尤勇忙得不可开交,他的农家乐正在接待一群远道而来的游客,“这段时间都这样,太忙了,但是很开心。”

尤勇告诉记者,他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因为吃上了“旅游饭”,成功脱了贫。

在中营村,靠吃上“旅游饭”脱贫的不止尤勇一家。中营村第一书记成跃介绍,目前,中营村开设农家乐48家,年收入超50万元的8家,通过旅游业带动56户257人脱贫。

这样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中营村曾经还是一个贫困村。

8年前,中营村产业以种植玉米和马铃薯为主,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忙到头也只能勉强糊口,不少看不到脱贫希望的年轻人纷纷出门打工。虽然祖祖辈辈都住在山脚下,但对于他们来说,韭菜坪就是山背后的“一个梁子”,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穷则思变。近年来,随着韭菜坪景区不断开发,中营村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产业试点示范建设等,形成了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等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随着旅客逐渐增多,村民唐兴荣嗅到了创业的商机:“韭菜坪越来越受欢迎,游客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做生意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2012年,唐兴荣贷款80万元,加上自己积攒的20万元,将自家的房屋打造成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家乐。这也是中营村的第一家农家乐。

“我当时就琢磨着,游客来了,票子也就来了。”唐兴荣笑声爽朗。

事实证明,唐兴荣的想法是对的。随着游客不断涌入,他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2016年,唐兴荣花了34万元买了全村的第一辆奔驰车。

与唐兴荣一样,马永阳也是中营村首批“吃螃蟹”的人。2013年,他贷款办起了“伊香园”农家乐,并且独创“洋芋饺”招牌菜。7年来,马永阳的农家乐名声越来越响,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就为了尝尝“洋芋饺”。

“旅游旺季的两个月赚五六万元没得问题。这几天天气不好,但也有不少客人来吃饭住宿,房间都不够用。”马永阳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对记者说。

“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珍贵的朋友朋友,请你留下来留下来……”中午时分,农家乐生意越发火爆,客人们吃饭时热情高涨,马永阳来到桌旁,唱起了动听的彝家留客歌……

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1日到8月30日,韭菜坪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带动村民餐饮、销售旅游商品等其他消费近亿元,有力地助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星 谢朝政 吴传娟 冯相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