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见真章 观山湖区纪委多举措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2020年09月24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配备工作证件,是责任,更是一种约束,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审查中先亮明身份、后规范操作,全程接受监督。”这是最近新调到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的纪检监察干部拿到工作证时发出的感慨。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对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证管理使用规范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闻令而动,迅速启动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证件自查工作,并安排统一拍摄工作证照片,严格按照省纪委省监委模板制作,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证进行再规范。同时制定出台了《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工作证管理制度》,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规范亮证。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流程,提高机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区纪委区监委对公章的管理使用也进行了规范。坚持“先审批、后用章”的原则,严格执行公章使用程序及管理流程,确保规范管理。

对工作证件和公章的规范管理,是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严防“灯下黑”,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以“干部队伍建设年”为契机,多措并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学习培训 增强斗争本领和履职能力

今年来,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根据上级纪委监委安排,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省、市纪检监察系统内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共参加各类培训11次,参训干部达25人次。

同时,为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能力,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将今年7月份作为干部培训月,分两期举办每期五天的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强化精细管理 建设节约型纪检监察机关

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把厉行节约风尚融入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如文件打印尽量用双面不用单面,降低办公用品消耗,合理使用公务车辆等等。

此外,区纪委区监委坚持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为弘扬厉行节约风尚、推进节约型纪检监察机关奠定基础。从“从严从紧,安排预算”“按需采购,杜绝浪费”“严格标准,抓公务用餐”“强化公车管理,促进节能减排”出发,最大限度压缩行政经费支出和一切不必要的开支,进一步细化、强化支付环节控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执行,可买可不买的办公用品一律不买,未列入预算、未到使用年限的办公设备原则上不得更新;严格执行公务用餐有关规定,规范接待程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建立机关食堂节约用餐相关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同时,建立登记台账,对车辆能耗进行统计,严格控制公车使用情况,着力降低公车运行费用。

强化制度建设 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观山湖区出台了《中共贵阳市观山湖区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办法(试行)》,着力深化标本兼治,探索完善一体推进“三不”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结合内部督查工作,将2020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围绕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加强自身队伍监督管理,建立完善了《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紧急重大信访事项报告制度》《观山湖区纪检监察机关违纪违法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及文书规范(试行)》等制度,为提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奠定坚实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强化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以规范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胡馨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