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楚米镇

特色民宿让游客“乐不思蜀”

2020年09月24日09:5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张玫 李甜甜)“来来来,吃饺子了……”在桐梓县楚米镇八一村泰龙山庄,几位重庆游客正端出几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

一大早,山庄主人成绍刚和游客们开始忙活起来,买饺皮、做肉馅、包饺子,山庄充满欢声笑语。

每年避暑季前,成绍刚都会接到来自重庆客人的预订电话,“大部分都是回头客。”

“和朋友们一起弹弹乐器、唱唱歌,过得高高兴兴,避暑季结束都舍不得走。”重庆游客朱忠学说。

依托凉爽的气候和便捷的交通,楚米镇通过党建引领,结合辣椒、花椒、方竹等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

为建设乡村民宿,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该镇突显特色文化,由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在元田社区建设土陶文化旅游创意园,组建碗厂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乡村旅馆业主”的组织方式,公司引进客源,合作社与群众签订合作经营协议,规范经营统一管理,助力群众增收。“感谢村干部出谋划策,帮我把山庄做起来了,经营8年给我家带来不错的收入。”成绍刚说。

为提高群众自发建设示范乡村旅馆的积极性,该镇积极推进评星定级工作,研究出台系列激励措施,主动对接银行、帮助部分乡村旅馆业主争取低息贷款,解决资金缺乏问题,加快了乡村旅馆的建设步伐。目前,该镇共有324家乡村旅馆2.6万张床位,旅游从业人员超2000人。2019年,接待省内外游客20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8000万元。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