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启动2020年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2020年09月23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省体育局网站消息 9月21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 年)》,充实并完善白云区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了解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制定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按照省、市体育局的统一安排,白云区启动全国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本次监测工作为期一周,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原则,将在牛场乡、大山洞街道办、都拉乡、龚家寨街道办、艳山红镇、白云区一幼、白云区离退局等 7个监测点,抽取幼儿(3-6 岁)、成年人(20-59 岁)和老年人(60-79 岁)三类人群多个年龄段共560人作为样本。监测内容包括对受测人员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及体质分析等方面指标,体测项目包括肺活量、反应、坐位体前屈、体脂率、功率车、仰卧起坐、俯卧撑、纵跳、单脚站立、握力等20项,主要测试国民身体形态、技能和素质。

与以往相比,本次国民体质监测作了以下调整:一是拓宽监测年龄范围。年龄上限从69周岁增至79周岁,老年人监测对象新增70-74岁、75-79岁两个年龄组;二是监测项目增加。新增体脂率、15米绕障碍跑、跪卧撑(女)、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2分钟原地高抬腿和30秒坐站等6个检测指标,同时,检测设备仪器全部实现智能化,实现了“一卡式”“一站式”高效采集,数据信息管理系统也增加了实时数据上传功能,可即刻出具体质监测数据报告、营养指导、运动处方;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监测工作分类、分批进行。监测点配备消毒液、酒精免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认真实施现场消杀、测温、扫码等措施,安排专业医务人员作好现场医疗保障,分批次组织受测人员到场,防止人员聚集扎堆,确保监测工作安全可控。

通过此次国民体质监测,将进一步提高我区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为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贵阳市体育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