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种菌效益高

2020年09月23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室内温度24.31℃、湿度49.29%、土壤湿度25.90℃……”印江自治县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食用菌智能化管控中心的显示屏上,精准显示大坝106个大棚里食用菌的长势、温度、湿度等情况。

“以前,了解大棚里的情况,要一个棚一个棚的观察记录,现在只需1台电脑或1部手机就将所有大棚里的情况看得清清楚楚。”园区一名管理人说。

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通过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管理,对菌种培育、菌棒栽培、食用菌的生长、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起到积极作用。

印江是“梵净蘑菇”主产地,在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积极探索“大数据+农业”模式,将大数据广泛应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助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

木黄镇食用菌种植是铜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铜仁市把食用菌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来抓,重点发展黑木耳、香菇、双孢菇等具有明显优势的菌种类,形成以五大龙头为引领,以五大单品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为主发展食用菌产业。

铜仁相继引进梵天菌业、裕国菇业、同发菌业、贵福菌业等龙头企业,同时,将大数据等新科技广泛运用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

木黄镇木盆村民任达保在梵天菌业公司的现代化智能大棚里种植香菇,种植一季食用菌纯收入能上万元。他说:“公司提供大棚、菌棒、技术并负责回收,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协助我进行管理,让我们稳赚不赔。”

目前,铜仁市食用菌累计种植规模达5.12亿棒(万亩),产量15.6万吨,产值达16.1亿元。预计今年食用菌发展规模可达7亿棒(万亩)以上、产量30万吨以上、产值超过25亿元。

该市还涌现出食用菌各类经营主体300多家,其中,企业108家(包括合作社73家、村集体经济5个等)、家庭农场18家、菇农大户230家。

铜仁已将食用菌作为百亿元级产业来重点发展,依托印江梵天菌业等龙头企业带动,全力打造武陵山区食用菌集散交易中心、西南最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努力打造“中国仙菇之城”。(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尹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