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实测见水平 精致筑品质

2020年09月23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奖牌
奖牌

“请问,您印象中干工程的人是啥样的?”

“干工程的,大多都不太讲究吧?”

“嗓门大、脾气大、人很凶……”

“大老粗,干不了细致的活。”

……

没跑建筑新闻前,我也有这样的刻板印象,后来才发现以前的确自己“草率了”。

讲究的人

工程师是讲究人,对墙面平整度很讲究,必须180°。

“对墙面平整度的测量,合理偏差是3mm-4mm,具体看墙面是否到已经到腻子打磨的阶段,一般我们是同一户中随机选3面墙前做测量。”永生是碧桂园的一名工程师,每月都会参与项目实测组的巡检。他表示,实测实量的关键就是要“实地检测、实际测量”。

这一次,笔记者随巡检组前往来到碧桂园·凤凰城(贵阳)一期项目。为保证检查效果的随机性,直到检查开始前2分钟,实测组才现场随机选出了6户房,开始逐一巡检。

“通常我们是每一面墙作为1个测区,其中客厅、卧室必须要测,要求每次至少实测实量10个功能房间的20 个实测项。”永生告诉我们,测量时通常会优先考虑有门窗洞口的实测区墙面,通过在各洞口45°斜测两尺,记一个计算点,数值取两尺中较大偏差值,进行是否合理范围的对标判定。

前期墙面的平整直接影响后期装修时抹灰、贴砖的服帖程度,是提前规避墙面脱落、瓷砖空鼓的基础工序,一定要规范平整,必须要讲究到位!

倔强的人

工程师是倔强的人,对墙面垂直度有强迫症,必须90°。

“墙面垂直的合理偏差范围也是3mm-4mm,一般我们会保证同一户选取4面墙进行测量。”工程师来到随机抽取的第二户房间内,该户型目前还在主体砌砖阶段,未进行抹灰,检测组对设备进行基准线校对后,开始对墙面垂直度进行测量。

“这一户是126分户型,墙面大于3米,刚才对其中3面墙进行测量的结果都全部达标,属于工艺过关的项目。”永生介绍到,根据检测要求,垂直度检测要求每一面墙作为1个测区,客厅、卧室必须测到,需要累计实测实量10个功能房间的15 个实测区,并且对长度大于3米和小于3米的墙有不同的垂直度测试要求。

另一边,笔者注意到,有一组人每到一户总在墙面做“填空题”,原来这是同步进行的墙面的砼强度回弹检测。

这项测量要求在同一浇筑批次中随机抽选10个同标号构件,每个测区应读取16个回弹值,并从中分别去掉3个最大和最小值,最后测算所得的平均值为基础数据,能满足不低于设计强度95%方为合格。

砼强度关系房屋基础质量结构,相当于人的双腿支撑能力;垂直度关系墙面与地面平整性,相当于人的体型是否挺拔无驼背状态。这与后期客户入住后家具摆放是否贴墙,是否会有缝隙息息相关,必须严格检查,按标准执行!

较真的人

工程师是较真的人,对截面尺寸非常计较,必须精确每1mm。

永生告诉我们,截面尺寸的合理偏差是[-5,10]mm,一般同一户要选取有砌筑墙体2处墙或柱面进行测量。要求每个实测区从地面向上30cm选取两个点分别测量1次,然后选取其中与设计尺寸偏差最大的数作为评估值。

对数据的精确毫厘计较,还体现在阴阳角的测量上。

“阴阳角测量就像乐器调音,有高有低,但一定有一个刚刚好的位置。阴阳角最好看的位置就是0,这正负极最平衡的位置,合理偏差4mm。”永生告诉我们,一般会优先测量放家私的部位,以及飘窗部位的阴阳角。

测量时采用20cm角尺进行测量,以角尺短边靠紧墙面,用塞尺测量角尺长边与墙面缝隙最大处得出一个实测值。“你看这里,虽然是合格范围内,但还是有点误差哈,再认真一点点就是满分了。”工程师给项目指出一处阴阳角测量结果。

尺寸都是有刻度的,刻度都是精确的,对测量数据的极致要求,对毫厘差距的“计较”,都是工程人的品质追求。这直接关系这后期业主的入住体验,必须要“斤斤计较”。

执着的人

工程师是执着的人,尤其对方正性非常执着,必须四面规矩整体方正。

“怎么理解房间的方正性?”永生解释道:“方正性就是房间规不规矩,我们是精装房,后期贴地板的时候如果房间不规矩,就会出现宽窄不一的拼装,观感上就像补丁和拼接体验,就说明前期方正性没有做好。”

难怪工程师们如此执着,进门就开始分组选房间,每户一定要抽查至少2个房间,每套房同层内必须设置一条方正控制基准线,在砌筑前距墙体30-60cm 范围内弹出方正度控制线,再逐一进行检测。

“规矩”就是基本规则,必须要保证前端建设的规规矩矩,才能在精装修阶段不留弊端,交付给客户规矩方正的房间。这项检测,必须要执着,不方正不过关。

认真的人

工程师是认真的人,对巡检标准工作说一不二,严格认真100分。

工程巡检,是碧桂园严抓前端质量管控的规定动作,其中贵州区域是要求每月必专人带头,对所有在建项目做到全覆盖实地检查。此次巡检的实测组分别完成了对不同户型的房屋主体、抹灰、装修三个阶段的实测实量。

“1米线,找点、调平,快。”每到一户,工程师都会要求先把基础设备数据校对做好,再分别对不同房间的墙面、地面、楼板、窗口、门高、间距、混凝土强度、方正性、阴阳角、高低差等进行测量。

“这个洞口没有做好房屋,拍照记录,发给安全组。”虽是实测组,但过程中发下安全隐患也会及时沟通其他巡检组,相互监督促进。目的也是帮助项目更好规范施工,做好过程监督,工程质量-安全文明,一定是相辅相成。

做得好要表扬,做不好的呢?

工程人的做法可以说是简单粗暴,但直接有效,除了罚款通报,还有——“质量小黑屋”。每月巡检后得分排名,对比上月,排名靠后的直接归入“小黑屋”,直到整改完成、检查通过,才能重回白名单。

规范管理,严格管控,要保证品质建设,才能保证品质交楼。这个过程,不管业主看不看得到,都要经过精雕细琢,所以必须要严格,必须要认真!

据了解,2017年至今,碧桂园在贵州地区多次斩获全国BIP大赛“龙图杯”奖项,省黄果树杯优质工程、贵州省建筑工程优质质量结构工程,省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第一批贵州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贵阳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等荣誉称号和大奖,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11项市级12项。

荣誉背后是认可,更是责任。对工程人来说,安全是生命线,质量是底线。大概没有人比工程人更懂这份建筑“作品”的来之不易,他们也许外表粗糙,其实手艺精细,他们都是最普通、最踏实的工程人,也是最用心、最精致的工程人。(文/图 王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