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第五工作组赴黔南州、黔东南州开展实地验收工作

2020年09月20日14: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检查组深入瓮安县移民安置点银盏镇江口坝社区检查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详细了解社区普法、民生工作。
检查组深入瓮安县移民安置点银盏镇江口坝社区检查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详细了解社区普法、民生工作。

按照贵州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宣办的统一安排,9月15日-17日,由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蒙启良同志率队的省“七五”普法总结实地验收第五工作组,先后到黔南州、黔东南州开展实地检查验收,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鞠霓,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勇以及省政协办公厅、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

9月15日上午,在黔南州召开的“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上,蒙启良副主席在听取了黔南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吴胜华对州“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黔南州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黔南州围绕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在重点内容宣传、重点对象学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法治文化建设、基层依法治理、普法工作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措施有力,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蒙启良强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新形势下,需要协调推动的事项多、难度大、任务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对象,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模范带头作用,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新局面。

汇报会上,检查组还观看了《黔南州“七五”普法特色亮点工作汇报专题片》,查阅了法宣云平台“七五”普法工作电子台账和相关资料。检查组一行还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如何做好普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由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勇主持。

期间,省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贵州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都匀市首创环保有限公司、瓮安县清莲湖法治文化园、瓮安县社区矫正中心、银盏镇江口坝社区等地检查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并在瓮安县召开“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黔南州政府副州长张绍川、州政协副主席唐官莹、州政府副秘书长仲成鹏、州司法局局长骆紫光等陪同检查。

9月16日下午,在黔东南州召开的“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会上,蒙启良副主席在听取了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对州“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后,对黔东南州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黔东南州创新普法方式,深化法治创建,在全省率先建设宪法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具有自治州民族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围绕中心工作以“三扶同步”的工作思路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建成了一批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做到“七五”普法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全面完成了“七五”普法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蒙启良指出,“七五”普法以来,黔东南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贵州省“七五”普法规划,在推进法治贵州建设进程中,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为保障和促进全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蒙启良强调,各地要以此次检查验收为契机,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补齐短板,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努力形成一个与当前形势相适应,与当地实际相符合、与规划要求相配套的普法依法治理长效机制,为“八五”普法规划启动、法治贵州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期间,检查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黔东南州司法局全民健身法治文化广场、黔东南州宪法教育基地,并听取了黔东南州司法行政“124”全业务集成指挥体系普法教育工作指挥调度演示汇报。

9月17日,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黔东南州检察院、贵州中建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市实验高级中学、雷山西江法治景区等地检查验收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在凯里市召开了区县级总结验收汇报会。黔东南州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亮,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杨秀涧,州司法局局长侯美嘉及州法院、州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检查。(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