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公安局——

深耕“智慧保安”运用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2020年09月18日16:23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立足大数据优势,深耕“智慧保安”运用,加强监管服务,打造了“贵阳市保安管理云平台”,该平台将于近期上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全市保安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超过10万人,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为全市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保安行业面临着一些新形势和新情况。“讲政治,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必须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中。”贵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积极推动成立贵阳市保安(物业)行业管理中心、贵阳市保安协会的基础上,贵阳公安立足大数据优势,遵循“数据公安、智慧警务”的主体架构,打造了“贵阳市保安管理云平台”。

  该平台能够全面掌握全市保安分布现状,可分别按性别、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各项类别实时统计在线保安人数,从市、区、派出所管辖区城三个层面全面掌握全市保安公司、物业公司、自招单位及保安员资源分布情况。通过平台可分层了解辖区保安资源分布、在岗履职情况,为实时调动保安员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可突破数据融合共享方面的技术瓶颈,形成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警保联动一体化格局;可解决单兵作战难以形成合力的群防群治瓶颈,实现合理统筹调度保安员,预防各类突发事件;可解决保安员基数大、底数不清的管理瓶颈,实现动态管理;可有效提高公安部门办事效率,落实“放管服”便民措施要求。

  “这一平台除了可以用于队伍管理外,也可以通过相关规则,以积分的方式对保安个人进行评定,不同的等级背后则关系着保安的收入。”贵阳市保安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区块链技术和行业协会的力量,平台可以实现对保安的正向激励,一方面有助于保安职业能力的提升,促进保安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保安的付出得到一定程度的量化评估。

  据悉,该平台APP中,还嵌入学习教育功能,后台可及时将涉及保安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及时推送,助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贵阳保安队伍,不断提升贵阳保安工作水平。

  作为保安行业监管部门,下一步工作中,贵阳公安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相关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运用,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完善服务功能,指导保安企业和保安人员规范服务,充分发挥保安员“信息树”、“防火墙”的作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格局,使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助推贵阳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平安贵阳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