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400亩竹荪基地里长出“幸福花”

2020年09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织金县400亩竹荪基地。游义军 摄
织金县400亩竹荪基地。游义军 摄

近段时间,织金县珠藏镇林下种植竹荪基地里,只看见村民们采摘、分装、拖运,人们忙出忙进、你来我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竹荪基地里,47岁的珠藏村村民毛永富手里拿着刚采摘的竹荪花高兴地说:“之前我家由于缺乏技术,年迈又高,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里搞点传统种植来谋生存,因此,当时按照程序评为了贫困户,去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帮助我户维修加固房屋、让我当上了护林员、又动员我免费参加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后,我户去年年底成功脱贫了,今年,由于年迈,加上疫情的影响,无法外出务工,正愁着今年如何挣钱来维持家里的开销之时,我们村杨支书走到我家,动员我把大部分土地入股了,按照每亩最低不低于400元分红,因为去年学了一些种养殖技术,又喊我到竹荪基地里务工,一天还有100至120元不等的收入,现在,盘算起来,我都差不多挣得1万左右元了,加上家里的其它收入,预计今年脱贫还是没有问题的。”

珠藏镇村支部书记杨涛告诉笔者:“今年以来,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与邻近的幺冲村整合资源,利用林下闲置的土地规划种植了400亩竹荪,采取公司+村联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动员老百姓利用闲置土地入股,并招募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到基地务工,让土地增值,百姓增收,贫困户稳固脱贫,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

今年以来,珠藏镇通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盘活土地资源,围绕“一场四块地”的调整思路,规划种植了茶叶11600亩,皂角种植12000亩,樱桃种植3000亩、中药材种植2000亩,皂角育苗2000亩,想法设法加大贫困户的覆盖力度,促进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固脱贫成果。(邓军 游义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