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民族风情彩绘上墙为花都旅游再添风景

2020年09月18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稻农在金色的稻田里忙碌。唐璐 摄
稻农在金色的稻田里忙碌。唐璐 摄

熊熊燃烧的篝火旁,一群身着绚丽服装的彝家儿女围绕着跳动的火焰,激情狂欢;金色的稻田里,稻农们正在忙碌;农家小院里,人们聚在一起打糍粑;公园内,两小儿玩起了磨磨秋……这些具有独特地域和民族个性的生活场景,在百里杜鹃鹏程街道格佐新村,以艺术彩绘的形式“跃”上了民房外墙。行走其间,仿佛身临其境。

百里杜鹃,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还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有彝、苗、白等少数民族世居于此,每逢节庆、花开时节,极具民族风情特色的火把节、插花节、跳花坡、颁金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便在景区轮番上演。

近年来,为破解旅游发展的时间瓶颈和空间制约问题,百里杜鹃立足125.8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鹃林带,统筹“花区之外、花期之外”两个大局,借助辖区可利用资源, 画师们以墙为纸,别具匠心地将彝族、苗族等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墙“说话”,为景区增添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给游客展现除花之外的靓丽风景,以“文旅+”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我们老家很难看到这种极具有民族特色的墙绘,我来过这里很多次,也和朋友们一起参加过这边的一些少数民族活动,但当看着这些活动被描摹在墙上时,感觉还真不一样,注意力总是不经意的被这些墙画吸引。”看着原本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灵动,远道而来的成都游客唐会英激动地说道。

笔者了解到,不止格佐新村,鹏程街道其他村(社区)也有不同风格的彩色墙绘。

“为了让村子文化彩绘协调统一,我们要求彩绘团队必须要因地制宜,根据地方民族特色绘制不一样的内容,通过实地踩点、设计、沟通、拟稿、审稿等,最后才确定彩绘墙方案。”鹏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逸飞告诉记者,自从文化墙绘成后,当地村民也时时驻足观赏。

“以前墙上没有什么装饰,更多的是一些标语、黑漆广告,现在墙壁画上了画,变得好看多了!”村民万老伯说话之余,对这些作品竖起了大拇指。

“有别于西式街头的涂鸦艺术,在中国,尤其是农村,大众对传统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在创作中,我们把特有的民族文化及生活以彩绘的形式呈现在墙上,让游客在游览中感受别样的‘烟火’文化。”夏逸飞告诉笔者,不管是游客还是村民对这些文化墙都很是青睐。

一花一草一墙皆为风景。鹏程街道文化上墙只是百里杜鹃文化建设中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巧妙结合的一个缩影,不同的村庄建筑配上不同文化内涵的彩绘,不仅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入新的动力,也为百里杜鹃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加码。(唐 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