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重组推动发展“换档提速”

2020年09月18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施工重地。涂云林 摄
施工重地。涂云林 摄

祝融南来鞭火龙,火旗焰焰烧天红。近日,随着挖掘机阵阵轰隆声,由遵义道桥集团路桥公司承建的赤水河流域生态扶贫竹产业项目正式拉开帷幕,作为赤水市重点工程,该项目将依托赤水市纸产业园,进一步深度开发和加工竹产品,增加竹子附加值,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竹子变成老百姓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远在722公里的中海哈罗学府三期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序交叉,100余名作业工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今年以来,道桥集团按照“主业做强、关联拓展、股权合作、多元发展”战略部署,全力推动“走出去”战略实施,做强做优做大施工主业。上半年,已在全国35个城市取得投标资格,中标项目3个;先后与中海宏洋集团、赤水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市场拓展取得重大突破;签约施工合同额20亿元。同时,成立了驻云南办事处;湖北巴东北站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学府新苑、中南铁路洪洞龙马集运站(洪洞境)公路连接工程等省内外项目统筹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 聚合力

2020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年,4月3日,遵义市人民政府印发《遵义市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为遵义市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进改革任务落实,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集团党委先后召开会议3次,分管领导召开专题研讨会6次,吸收意见建议20余条,经反复讨论,最终形成《集团公司深化重组方案》,同时研究下发了《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一级子公司筹备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一级子公司组建工作筹备组,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更快发展,筹备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重大政治责任,迅速进入角色,紧盯时间节点,尽可能把关键环节、任务流程、困难问题想周全,确保重组工作有力有序推进。”7月21日,在深化重组工作启动大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远驰的讲话掷地有声。

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不断增强发展活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及对遵义市支柱产业发展的支撑力,是此次改革重组的主要目标。根据重组方案,道桥集团及下属公司将进行优化整合,整合后集团公司总部转型为平台类企业进行管控,下设施工、地产、投资运营三大实体公司,逐步实现人、财、物深度融合,推进工程施工、设计咨询和物资贸易产业链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投、融、建、营一体的施工品牌。目前,重组各项工作正按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开展。

聚焦队伍建设 强动力

对“道桥人”来说,这次深化重组是一次从实际出发,破解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是继集团2017年“物理”重组之后,顺应改革之风,完善改革战略棋局的一次精准发力。机构重组、业务整合、人员配置……工作千头万绪,诉求千差万别。2018年以来,集团公司更是面临着越发严峻的债务压力,主营业务推进缓慢,干部员工收入激剧下滑,人才流失严重,摆在道桥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闯的关卡,怎么“升级打怪”,考验着道桥人的管理智慧。为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底数,了解真实述求,集团领导班子精心策划、明确分工,通过召开党委会、深化重组启动会等会议动员部署,与班子交流、与部门座谈等方式开展交心谈心,树牢“一盘棋”共识,并组织了一系列工作调研,逐步实现人、财、物深度融合,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离不开人才干部队伍这一中坚力量,为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集团公司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严格按规定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不论资排辈、不简单平衡,通过全方位、立体式考察,8月14日,集团党委任命25名干部到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任职,选聘43名干部到总部内设机构任职,截至目前,相关干部已到岗到位开展工作,基层更强了。结合此次深化重组需要,对原集团13个内设机构优化设置,精简成9个部门1个中心,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的设置,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全新的决策、经营管理机制,机关更活了。先后建立了10余项管理制度,全面加强财务、项目建设、风险控制等各项基础管理工作,有效保障了公司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制度更全了。

注重化解债务 缓压力

促进转型升级发展,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是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大课题。

为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实施主动管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帮助关心协调各方资源,分别率领集团相关人员,远赴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拜访了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寻求融资新思路、新办法,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市委市政府先后3次听取道桥集团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市直相关部门、驻遵金融机构,召开支持帮助道桥集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会,高位谋划、把脉指向,帮助道桥集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会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聚焦“防爆雷”“红转橙”两大核心任务,围绕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开展债务风险防控、推动提质增效等方式,统筹债务化解和经济发展等问题。按照“一债一方案,一债一专班”原则,党委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骨干为主体组建起债券申报发行、商票兑付、工程款催收等8个工作专班抓实债务风险防范,成立了17个化债工作组 “一对一”对接17家驻遵银行,努力将现有的短期高息融资产品置换为长期低息融资产品。并加强与各县(市、区)沟通协调,达成“合力化债命运共同体”思想共识,共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今年来,邀请天风研究所、南方基金、太平洋资管、海通证券等24家金融机构来公司考察交流,并通过上交所、深交所、发改委等多渠道申报债券291亿元,获批120亿元。截至8月15日,筹集资金150.38亿元,已还本付息124.42亿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新时代接轨、与新思想接轨,完成整合转型的道桥集团将站上新的起点,开始向价值提升的改革“2.0”版正式推进。(涂云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