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举措解难纾困 实体经济活力迸发

——贵州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之保市场主体

2020年09月17日21:14  来源:贵州日报
 

疫情之下,稳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

作为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市场主体是居民就业的载体,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疫情的冲击,贵州及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外贸等方面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解决燃眉之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实体经济活力迸发。3月末,全省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2%,各类市场主体的数量继续增长。

减税降费 扶助企业渡过难关

“公司今年享受到免征增值税30余万元,还减免了1月至2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91余万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对我们是雪中送炭啊!”5月8日,贵州饭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遵义分公司法定代表人宋金刚说,未来,公司将利用减税节约的资金开展好酒店及餐饮经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贵州饭店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遵义分公司得到的帮助并非个例。全省市场主体都收到了各种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包”——延期缴纳税款,对因受疫情影响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市场主体,可依法申请最长不超过3个月延期缴纳税款;减免相关税收,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经核准,定期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每条政策出台,都为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贵州省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减免税费49.7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69亿元。

金融发力 实体经济注入活水

5月的赤水市,丹霞石上的金钗石斛花开得正盛。旺隆镇鸭岭村石斛盆栽种植大户温建华在他的盆栽园区忙着直播,向网友展示石斛鲜花和鲜条的采摘、加工、食用等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就接了6单,收入近1500元。

“石斛种植经济价值高,从花到根部都是宝。今年,受疫情影响,买苗扩园、雇工采摘、租赁支付等费用让我压力如山。如果没有农行这30万元贷款,我就不能有这么好的收成,真是多亏了国家好政策啊!”温建华满怀感激地说。

这是全省金融服务精准扶持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系统抓好金融服务,认真落实全省“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十条意见”“金融业服务二十条意见”,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截至3月底,共支持34382户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570.01亿元。

在4月30日举行的2020年贵州省春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上,全省共签约482个项目,金额4885.5亿元,政金企携手互利,抓融资、扩投资、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 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以前需要进厅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现在全程网上办理,加上税务局的高效操作,很快就办下来了,真是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贵州双龙航空港开投集团旗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涉外业务部工作人员黄霞说,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灵活帮扶,公司资金回流不畅的问题得以解决。

水深鱼悦,城强贾兴。要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就必须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疫情期间,贵州省税务局推进线上办税“不见面”服务,引导纳税人线上办理;对于必须线下办税的,落实“一次跑”服务;发挥“贵州税务信用云”优势……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4月,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今年一季度,贵州招商取得新成效:全省引进重点产业项目939个,新增合同额1483.7亿元,新增重点产业到位资金1070.5亿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来,我省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安商、护商、助商,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让各大项目顺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全省经济发展动力更加澎湃。(记者 陈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