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两带三治”助推乡村振兴“大坝实践”

2020年09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坝村村民在采收辣椒 吴守良 摄
大坝村村民在采收辣椒 吴守良 摄

“以前我们大坝村比较穷,水、电、路都不通,赶场种地人背马驼,家家户户住的土墙房茅草房,开荒种地种到山顶,老百姓一年不得半年粮,现在我们大坝村通过退耕还林,处处山清水秀,老百姓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几十倍。”大坝村村民陈祖万说:“近几年来通过农工民主党和广州天河区来帮扶,水、电、路都通了,家家住上小洋房,我们大坝从一个穷山村变成乡村旅游景点。”

走进大方县黄泥塘镇大坝村,一栋栋带有黔西北特色民居的小别墅别具一格,一排排农家小院把整个村庄装扮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大方县黄泥塘镇大坝村不断探索“两带三治”的思路与运作,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壮大产业结构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走出一条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坝村位于大方县黄泥塘镇西南面支嘎阿鲁湖畔,全村总人口557户1934人,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70%。我们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领办,把老百姓带动起来,一是从种养殖方面着手,二是打造乡村旅游,从单一的传流农业种植转变成多元化的新型农业、生态农业转变,让大坝群众吃上生态饭,2019年获得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省级验收达到精准出列。”大坝村党支部书记文贵伟说。

据了解,大坝村是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工程改革试验和大方县“两带三治”工作试点之一,该村通过大党建统大发展,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以龙头企业带动群众,用土地入股分红和土地流转的形式,以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抱闭发展,2020年该村在调整产业结构中种植猕猴桃800亩、套种辣椒1000亩、大豆500亩、花椒200亩,利用广州市天河区投资500万元打造乡村旅游和发展生态养殖。

“我们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正确引领下发展生态养殖,见效快,效益高,除解决村里的部分群众在合作社就业以外,同时还帮助养殖群众提供鸡苗和技术服务,第一批2000羽瑶山土鸡已经销售完毕,现在养的5000羽预计已陆续投放市场,群众养鸡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目前养殖的群众有12户,养殖数量达6000羽,在10月份左右整个大坝村有11000羽投放市场。”大坝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睿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方县黄泥塘镇大坝村突出党建引领,以“党支部带强、合作社带富”为统领,不断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形成了系统谋划、科学统筹、强化保障,探索实践“两带三治”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乡村善治和乡村振兴。(吴守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