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水城:一月一重点 紧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抓监督

2020年09月17日08:36  
 

水城县果布戛乡罗盘村村委会主任罗某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水城县阿戛镇齐心村党支部书记王某某违规安排不符合条件群众享受危房改造,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期,水城县纪委监委通报多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为确保脱贫攻坚返贫风险专项监督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水城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典型、线索具体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督办,采取一月一重点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专人动态管理的方式,对各级督查发现的脱贫攻坚1760余个问题均已督促全部整改完毕,实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动态清零。

在具体工作中,水城县纪委监委建立优先精准快查快办工作机制,通过约谈提醒、查阅资料和进村入户的方式,深入贫困户面对面了解核实情况,实行问题线索分类建账,定期梳理,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受理,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并将查否的线索作为质量检查的重点,强化交办督办。

同时,水城县纪委监委还明确由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加强与扶贫、民政、财政、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部门间“双向互动”,加大问题线索梳理排查力度,快速整合信息资源,精准科学研判处置。

监督是手段,落实是关键。水城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以及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群众劳动力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统筹各片区监督资源,综合运用“七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检查799次,发现问题571个,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40件40人。

“工作中,我们始终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政治监督首责,为全县顺利摘掉贫困‘帽子’、实现剩余贫困群众脱贫‘清零’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水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