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剑河:“分类+点题”做实做细派驻监督

2020年09月17日08:34  
 

今年来,黔东南州剑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多举措深化派驻监督,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在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将近期有违纪案例发生的单位列为重点关注类,监督上除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项监督、日常检查等外,还对该类单位“一案一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强化震慑宣传作用;把有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和窗口单位作为中心类,在完成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基础上,结合巡察工作重点和政治生态研判机制,找准该类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将其他单位作为全面类,在做好“三重一大”、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财务后勤管理等各项日常工作监督时,重点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查处“四风”问题等方面下功夫。

同时,剑河县纪委监委还针对不同时期的重点任务,探索“点题派单”工作方式,适时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点题“派任务”,进一步校准派驻监督“探头”,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监督进一步向“有效”监督转变。

在“点题派单”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和厉行节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工作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点题派单”,突出监督的重点,明确监督内容,让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导向性更强。

“现在县纪委监委根据任务发展和工作需要实时向我们派驻组提供监督清单,为我们监督工作进行‘点题’,增强了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

此外,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问题台账,通过“回头看”、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整改,防止“一查了之”等现象发生。

截至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75人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1条。

“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分类监督与‘点题派单’监督相结合,是我们探索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的一个创新举措。”剑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继续探索推进“四项监督”深度融合,做实做细派驻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