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首届遵义农民方竹丰收节开幕

2020年09月17日20: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桐梓9月17日电(王秀芳) 9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首届遵义农民方竹丰收节在桐梓县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采购商及经销商齐聚一堂,共享大地丰收的豪情盛景,共谋竹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开幕式现场。王秀芳 摄

竹产业是绿色、生态产业,有着巨大的经济、生态、文化和社会价值。经过多年发展,遵义市竹产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栽植规模稳步扩大、加工能力逐步提升、“竹+康养+旅游”渐成趋势、招商引资初见成效。

桐梓大娄山方竹笋出土。李吉星 摄

而地处遵义北部的桐梓县具有全世界连片面积最大的原生方竹林,2018年,该县将方竹作为“一县一业”产业全面发展。2020年,桐梓县竹林面积突破100万亩,方竹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山山有竹,四季有笋”的格局全面形成,产品远销上海、重庆、成都、湖南、湖北等地。

桐梓狮溪笋农正将方竹笋运出大山。李吉星 摄

本次活动以“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竹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将在桐梓县设主会场,上海市普陀区设分会场,旨在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推进竹产业创新、打响桐梓方竹品牌,进一步提高竹业科技创新突破,大力培养青年竹业科研能力、技术实践能力、生产管理能力,让竹产品、竹文化更好走进人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中国“大娄山方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全国竹产品展销会、“大娄山方竹全笋宴”烹饪大赛、百里竹海体验和黔北渝南采笋大赛、方竹笋王争霸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当地百姓和社会各界人士满载而归。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