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帮扶点亮贵州纳雍孩子的希望

2020年09月17日17: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广州帮扶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詹雯与她的孩子们。 张春雷 摄
广州帮扶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詹雯与她的孩子们。 张春雷 摄

人民网纳雍9月17日电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老百姓心里最普通的诉求。广州市对口帮扶贵州毕节的工作中十分重视教育扶贫,通过发挥教育优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我是广州市交流到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第一位心里辅导教师,轮换期为1个月,今年9月底即将结束。”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的心理老师肖冬梅告诉记者,她到任后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普查,每天通过与学生谈心及自画像等,观察孩子们内心欢乐或难受的情绪,并针对性的为孩子们做团体心里辅导,特别是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会更多些。

据了解,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是广州天河区对口帮扶纳雍县的援建项目,学校总投资4250万元,占地面积20781平方米,建筑面积8334.11平方米。学校于2019年9月开工,2020年3月投入使用。室外配套了足球场、篮球场,室内配置了阳光书吧、广播、电子投影仪,监控设备等。

截止目前,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留守学生占了一半。因结对子帮扶,广州市加大了对贵州毕节市纳雍县的教育扶持力度,定期与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进行教师教学互派,以提升义务教育水平。

“2017年10月我到纳雍县开展第一期支教,2018年就跑了全县100多所学校。在和当地孩子交谈中,深深地感到教育的力量,孩子变得自信大胆、敢于交流。”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詹雯说,“要知道,前几年我上课的时候,课堂提问时孩子们都低头不作答,也不肯交流。”

易地扶贫搬迁户,过去存在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明显,所以抓教育扶贫就尤为重要。采访团未进校园,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申红梅等就迎在校门口,生动地为来宾介绍学校情况,詹雯校长一直微笑着陪在他们身旁,几乎所有学生都期待争抢着与詹雯打招呼,还亲切地称呼她“妈妈”。

詹雯告诉记者,她是第二次申请延期支教贫困地区纳雍县的,于2018年她被选派到纳雍县教育局教育管理办公室任副主任和纳雍县第一小学副校长。因“女保安、女铁人、女超人”教学的形象,2019年12月经纳雍县委县政府对詹雯意见征求,她当上了广州天河对口援建的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首任校长,“这是组织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詹雯表示。

“自己愿意做一束照亮孩子们脚下的光,和一群愿意成为光的老师携手同行,为生而不同、禀赋不同、成长环境不同的孩子照亮前行的路。”詹雯说,目前,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已经创造了多个第一。

今年在詹雯帮扶下,又有4名广州老师跟着她来纳雍支教,“通过互派交流学习,让广州看到了贵州人的坚持,更让贵州人学习了广州的先进。“她说,教育是一件美好的事,年轻教师要有支教的经历,每次看到学校的变化,内心自然很有力量。现在教师们多才多艺,同学们有了感恩教育和幸福校训。

“叮铃铃......”放学铃响了,笔者在门口遇上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她高兴的说“我孩子在这里念书,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每个老师都很有责任心,我们真的放心。”

实践证明,于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纳雍县而言,广州帮扶毕节纳雍县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尤为重要,一项项技术变成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一项项产业成为贫困群众致富的“造血干细胞”。贵州纳雍作为脱贫攻坚的独特战场,教育可将人才、科研、文化优势转化为脱贫“利器”,扶弱、扶志、扶智、扶技、扶产业,在教育脱贫方面可再添新绩。

随着广州对口毕节教育脱贫攻坚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山里娃将受到良好教育,可帮助他们找准“痛点”,并发挥其自身和技术优势,并彻底解决纳雍县贫困人群的持续增收问题。(文/张雷)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