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委书记向必武谈构筑民族特色文明城市

2020年09月17日17: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州市志愿服务队帮助老旧小居清理杂物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州市志愿服务队帮助老旧小居清理杂物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随着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城市建设的不断“提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了广大市民对提升城市文明的强烈需求。凯里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于2002年,“凯里文明”从“斑马线文明”开始。2006年,凯里市获“贵州省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0年是凯里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在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直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州、市树立“一盘棋”正全力以赴、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凝心聚力,把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强化政治导向,着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凯里市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当前,凯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促文明的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塑造内在“气质”,打造贵州东部区域中心城市苗侗明珠精神高地。

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文明城市价值引领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是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高城市品味的有力抓手,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的重要载体。全市干部群众正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奋力拼搏。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可以更好地优化城市环境,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可以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激发全市人民形成积极向上的奋进精神;可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广大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形成政府亲民、市民拥政的良好互动局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既关系凯里市未来的发展,更关系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发挥文明城市的价值和效益,让文明深入人心,让创文造福百姓。

突出民族特色,着力打造独特城市文化

凯里市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融合了苗侗特色民族文化,是全州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在文明城市打造过程中,我们注重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先进文化融入凯里城市文明,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塑造城市文明。

凯里作为一个区域性文化融合体,独具苗侗特色、底蕴深厚且保护完好的民族文化资源,以及优秀的生态资源禀赋,是苗侗文化适应城镇化和苗侗文化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苗侗传统社会转型升级的典型区域。凯里市着力统筹各种资源,充分发挥优势,构建独特的城市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并致力于民族文化品牌的打造和产业化培育,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功能,将现代文化与民族文化高度融合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发展格局。

坚持常态长效,确保创建工作落细落实

为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凯里市紧紧围绕“全民参与、内外兼修”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真正使创建过程成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

凯里市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把关,推动创建工作往前头做、往深处做、往实里做、往常态做,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地落细,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自觉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照指标体系全方位发力,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加快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破损路面修复等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努力满足群众日常需求。坚持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一格一策,策策见效,整治效果做到视觉美、体验美、成效美、特色美!

同时,州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凯里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同住一座城,共创文明城”的号召下,州市部门齐抓共管、州市干部齐心协力,为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个共同目标在努力。

共建共治共享,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凯里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惠民利民工程来抓,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全市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形成合力,构建了“手牵手共创文明城市,心连心同建美好家园”的文明城市创建大格局。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坚持人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体,聚焦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办事效能、文化服务、精神生活等民生实事,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回应和重大举措予以开展,全力推动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各种有效举措,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关注和参与创建的热情,达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目的。

凯里市坚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州各级的关心指导帮助下,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大力弘扬“知行合一·厚德载物”的凯里城市精神,促使凯里经济社会向新常态转变、向提升品质品位转变,努力建成州府城市发展最好、人文环境最佳、国家级品牌最多、文明程度最高的贵州省最好城市。(凯里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