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新市民·追梦桥”清泉苑里笑意浓

2020年09月16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市民追梦桥劳动就业宣传培训。吴勇华 摄
新市民追梦桥劳动就业宣传培训。吴勇华 摄

“我们这个安置点里的水井叫清泉,搬迁到这里后大家都过上了幸福生活,就叫清泉苑吧……”

2019年在思南县合朋溪镇大水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一次群众代表会议上,这个关于安置点名称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清泉苑这个名字虽然还没有通过程序进入官方地名录,但早已走进搬迁群众心里。

如果说“清泉苑”在以前还是搬迁群众对生活的希望和祝福的话,那么2020年深入推进的“新市民·追梦桥”工程,让它越来越名副其实了。

在“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中,该镇整合资源、强化措施,搭“五桥”建“五家”。让大水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为搬迁群众能够居住媲美“帝王花园”的清泉苑。

服务一条龙化解万般忧

合朋溪镇明确三支队伍开展一条龙服务,化解群众就学、就业、就医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把合朋社区两委办公场所搬迁至安置点中,零距离服务搬迁群众。采取资产置换方式,在安置点内重新修建社区两委活动阵地,落实上班、值班制度,开展日常服务,让搬迁群众随时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搬迁群众杨再东说:“现在村里面的干部整天就在身边,原来所在村的领导也随时都在关注,我们大家都觉得被重视了、有地位了,生活得很开心。”

规范化建设“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规划布置合朋溪镇大水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服务中心150余平方米。抽工、青、妇、司法、公安、人事劳动、文化、志愿服务等人员进驻办公。

合朋溪镇大水井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思想教育培训、劳动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法治平安建设、医疗保健宣传等工作。精心组织搬迁群众广泛参与,从而提升群众的综合素质和思想意识,更好地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创造新未来。帮助解决搬迁群众遇到的就业创业、维权、安全、就学就医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

帮扶队伍包保跟踪服务。搬迁群众原来所在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实行一包到底、跟踪服务,确保弱势群众有人管,有人问,有保障。

从王家沟村马河坝组搬迁到这里的简昌志在电话中告诉说。他搬到安置点后,通过劳动岗位推荐到外地务工了。年初他的妻子精神病复发,是领导干部帮忙送到了精神病院。为了生计他又不能辞工回家,从此家里只剩下8岁和10岁的一双儿女,让他很不放心。幸好有来自思南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的帮扶干部郭玲,每周都到家里带着孩子做家务、陪着孩子上网课、指导孩子写作业,非常感谢他们。

安置点村支两委、“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和驻村帮扶队伍在工作中实行首问责任,以搬迁群众为本,只要一方了解到搬迁群众的需求,就负责协调另外两方共同努力,直至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

文化活动充实精神生活

“看图书、望电影、观演出,每晚还可以跳广场舞……”谈起现在的生活,搬迁群众唐别香满脸幸福。

今年以来,凭借思南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联系帮扶合朋溪镇的优势,该镇积极策划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拓宽群众视野,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开展文化活动,宣传先进典型,就是要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合朋溪镇党委负责人说,“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让大家环境更美、生活更好。”

“花灯小戏《幸福小康路》表演的故事就像是我们自己的经历。坑坑洼洼的乡村小路变成了现在的水泥硬化路,乡村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谈起文化活动,搬迁户徐学书对今年6月底,在安置点举办的“情系新市民·感恩新生活·共建幸福家”文艺巡演活动记忆犹新。

70多岁的搬迁群众王国平则说,现在一有空就到安置点图书室,看一些志书和与他同时代的书。通过阅读回味那个时代的人和事。再把它讲给孙子们听,通过比较才能感受到现在的幸福。

“现在我们安置点设施比较齐全,体育运动、文化活动也很丰富。老年人有娱乐室,青年人有运动场,妇女们最喜欢广场舞,想学知识有图书室,每个月还有两场露天电影……总之能够让每个人都适得其所、自得其乐。”搬迁群众杨再刚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

文明创建除陋习树新风

合朋溪镇大水井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领导小组,在安置点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文明创建贯穿始终。通过文明创建,让广大搬迁群众充分参与社会管理,实现村民自治。

通过广播、群众会、专题宣讲、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政策法规、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搬迁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如果不制止违规操办酒席,家家都办酒,安置点159户,入宅酒就有159次。大家要互相帮忙、互相吃酒,可能要持续一年的时间。大家想过有多大的损失吗……”合朋溪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分管领导、镇人大主席黎学康在专题会上这样教育大家。当时,针对部分搬迁户想操办入宅酒的社会舆情,组织大家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宣传教育, 159户没有一户操办违规酒席。

树立榜样,宣讲先进典型。今年以来,合朋溪镇召开专题宣讲活动,宣讲了《“最美抗疫家庭”田光平》、《勇于创业的搬迁户》、《孝老敬亲模范——黄琴》等先进事迹,这此先进典型全部是易地搬迁群众。通过宣讲,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发扬不畏困难,积极奋斗、努力拼搏的精神,树立通过勤俭持家、劳动致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观念。

深入推进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好婆婆、好媳妇、卫生家庭等创建活动,在文明创建中实行比学赶超。好不好、好在哪里,大家自己说了算,实现动态管理。对评比创建的各类先进典型举办表彰活动进行表彰。

今年以来,合朋溪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创建表彰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好婆婆、好媳妇、卫生家庭50多个,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合朋溪镇“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龚治林说:“‘新市民·追梦桥’工程让广大搬迁群众的归属感明显增强,更好地融入了新时代新环境;搬迁群众家庭经济造血功能明显增强,通过外出务工、当地就业或到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劳动,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定的稳定收入;搬迁群众文明卫生习惯明显好转,能够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搬迁群众的思想文化水平明显提高,能够积极支持各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吴勇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