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修文:“提级监督”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2020年09月16日08:50  
 

“你们对村里的集体资产底数清不清楚、党务村务是否及时公开?重大事项是否执行民主集中制?”近日,贵阳市修文县纪委监委分别在该县扎佐街道高潮村和阳明洞街道阳明村召开“提级监督”见面会,这是会上纪检监察干部与当地村民代表及村干部交流的情景。

为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靶心不准、碍于情面、上级监督滞后等难题,修文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行“提级监督”,即在辖区选取“资源、资金、资产”具有一定规模的村(居)作为试点,由县纪委监委直接下沉到村(居)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在一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对试点村的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联系高潮村的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该村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定期开展接访等,群众对“提级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升,也拓宽了群众举报的渠道,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以及时被发现和解决。

“对试点村开展了专项巡察,并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个人廉政档案。”修文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还将推行离任审计、定期述职监督制度,逐步增加“提级监督”的内容,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让基层老百姓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