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有温度 让城市更具魅力

——贵阳云岩区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之“文明风景”篇

2020年09月16日09:05  来源:贵阳日报
 
贵乌南路文化墙传播文明新风尚。
贵乌南路文化墙传播文明新风尚。

文明,让城市更出彩,让市民更幸福。

于一座城市而言,营造充满温情、文明友爱的社会氛围,是一项始之于民、惠之于民的事业。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以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工作,通过持续深化公益广告宣传、打造城市景观小品、传递志愿服务精神等措施,努力集聚向上向善力量,以更好的形象、更美的风景提升城市“颜值”,涵养人文气质,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具魅力。

 公益广告为媒 打造文明风景线

路边灯杆上、工地围墙上,有图文并茂的文明公益广告;草坪上、花坛间,有通俗易懂的文明提示牌……如今,一个个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阵地,出现在云岩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建筑围挡、居民小区、公交站台等处,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提高市民素质,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前提。播下公益宣传的种子,我们便会持续收获城市文明的提升。”云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芳芳说,以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为着力点,云岩区不断深化、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见诸行动。

工作中,云岩区统筹利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各类媒体资源,积极刊播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同时,深化拓展户外宣传栏、文化墙、建筑围挡、交通工具、户外广告、楼宇电视等社会宣传阵地,着力传播“街头正能量”,全面扩大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浓厚宣传氛围。

“少年强,中国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圆梦中华,志存高远”……伴随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公益广告这种亲切自然的传播方式,让辖区百姓为之点赞。

“公益广告内容很有趣、很有用,孩子总让我一幅幅讲给他听。”七旬老人刘正龙每次带着孙子出来,总会在色彩鲜艳的公益广告墙前驻留。他说,公益广告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这种宣传方式通俗易懂,让人耳目一新。

 创意景观添彩 传播城市正能量

今年7月,在云岩区美术家协会10余名美术家和志愿者的努力下,市北路街道被文明彩绘墙“点亮”;8月初,云岩区王家桥农贸市场内的摊位及市场台柱上,也出现了70余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彩绘……

“文化是城市之魂,能塑造城市品格,滋养公民德行。除常规开展公益广告全方位宣传外,云岩区坚持成风化人,力争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城市正能量,让文明之风深入人心,使文明成为群众的一种精神感召、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生活态度。”王芳芳说。

以“爱上云岩”城市文化为内核的景观小品,便是文明彩绘墙之外的又一创新之举。为实现风景线打造常态化,云岩区以“提升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及质量”为着力点,在辖区公共文体广场、公园、景区景点以及中华中路、中华北路、中山路、延安路、北京路、宝山北路、人民大道等路段,设置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景观小品,通过“有品质、有内涵、有文化”的创新设计,宣传展示文明创建内容。

与传统的宣传形式不同,景观小品的设计富有创新性、材料具有长效性,是可持续展示运用的常态化宣传载体。同时,景观小品的布局综合考虑城市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周边环境,有利于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景观小品已成为市民乐于驻足“打卡”的新风景。

志愿服务引领 文明新风沐云岩

在贵阳慈善公益圈,“古道热肠”陈虹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晓。30多年来,陈虹先后组织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近千次。

在贵阳环保公益圈,提起刘国义老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20多年坚持开荒自种树苗,义务植树上万棵,只为坚守心中那片绿,全省道德模范的精神激励人心。

无论是陈虹还是刘国义,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模范的点滴善行,让越来越多的云岩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共建、共治、共享是文明的题中之意。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的过程,就是城市与人共进步、同升华的进程。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推进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文明创建。”云岩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中,云岩区着力通过系列举措培育奉献精神,为城市文明发展增添不竭的“软动力”——

一方面,深化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者服务嘉许制度,为志愿者建档立卡,对志愿者实行“积分制”管理,激励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持久健康规范发展。

另一方面,引导居委会工作人员、辖区志愿者、退休党员、社会热心人士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庭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积极搭建“良知行·阳明文化接力”系列活动、黔视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周等平台,以文化促文明。

“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仅仅在于拥有多少高楼大厦,也在于留下鲜明的文明印记。”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云岩区通过“志愿贵阳”实现注册的志愿者已达17万人,志愿服务队伍达194支,累计开展活动服务时长724万小时。志愿者主要成员以社区志愿者为主,同时还涵盖青年志愿者、文明志愿者、文化志愿者、教育助残志愿者,大家用热情、汗水和爱心呵护着文明,以实际行动让志愿服务在云岩蔚然成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文 石照昌/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