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肖家村:村社合一蹚出灰鹅产业发展新路

2020年09月15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平坝区肖家村灰鹅养殖基地,青山环绕下,灰鹅在荷塘边追逐觅食,叫个不停。

2017年,肖家村筹集养鹅项目资金23.25万元,以“村社合一”的合作社为主体,建设鹅舍600平方米,配套建设办公设施,购买养殖设备,让一直从事灰鹅传统养殖的肖家村开始走向科学养殖。

“我们的产业发展依靠党支部带头,群众参与,形成抱团发展的格局。”肖家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官平说,以前,都是单家独户各自种植传统农作物,群众收入低,就业无门路、创业无技术、致富无人帮。后来,采取“村社合一”模式,推动闲置土地有效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科学养殖发展灰鹅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合作社发展和村民致富脱贫的“三方共赢”。

2018年,肖家村存栏种灰鹅450羽,出售商品鹅600多羽,实现收益10.2万元。2019年,出售商品鹅400多羽、鹅苗7000羽,实现销售纯收入73万余元,其中,5.35万用于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获得分红,还在养鹅场就业,学到养殖技术挣到工资。

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理洪以前收入低,生活困难。如今,他成为养鹅场员工,负责按时打扫鹅舍、喂养,每天工资100元。工作期间,他学习养殖灰鹅的技术,当上养殖员,成功摘掉穷帽。“工作顺手,工资不错,一年下来能挣3万多元,在家门口上班,还能就近照顾家里,真好。”

经过3年发展,肖家村灰鹅养殖基地成为平坝区养殖规模最大的养殖场,基本形成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和市场体系,灰鹅养殖成为肖家村主打产业。现存栏种灰鹅约4000羽,商品鹅2000余羽。

今年,肖家村获得财政扶贫资金185万元,建成占地95亩的标准化养鹅场,为壮大“平坝灰鹅”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肖家村凭借“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成为规模化灰鹅养殖的产业村,走出一条以短养长的养鹅致富路。

下一步,肖家村将以产业带动群众共同发展致富为目标,采取“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将鹅苗发放给农户养殖,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支持、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带动群众增收。加强与广西、广东地区的产销对接,搭建销售链;加强平坝灰鹅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让平坝灰鹅销路更广,产业效益更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恒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