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教育保障“后半篇文章”

2020年09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金秋九月,黎平县迎来最美开学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所新建学校顺利实现开学,3800余名易搬户子女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开启了他们全新的学习之旅,书写了易地扶贫搬迁教育保障“后半篇文章”。

黎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包括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安置点配套学校按标准建设,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完善,配齐配足了强有力的学校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为就近入学子女享受优质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4月份,11岁的龙家鑫和家人一起,从黎平县大稼乡的山区搬到了县城里,新学期开始,她第一次走进了城里的校园。9月1日,龙家鑫向新学校走去,从新家走到城关八小只用了七八分钟,而就在几个月前,龙家鑫每天上学至少要走四十分钟的山路。“在新学校,老师特别关心我们,我也很快结识了新同学,特别喜欢这里。”龙家鑫高兴地说,并表示这里的学习环境比村级小学好很多,一定要更努力地学习。

同样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刘锡林,作为城关六幼首批接收的学生,去年就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在家门口读书,真的让我们在外打工很放心。”刘锡林的爸爸高兴地说。

黎平县城关八小校长杨国怀介绍,目前全校共有2060名学生,其中绝大多数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就读的,县里和学校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加大硬件投入满足教育教学需求;另一方面加强关怀,采取城乡学生结对子、教师包保等措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环境。

近年来,黎平县委、县政府着力围绕“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切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教育保障。今年5所新建学校共新增学位5900余个,保障了安置点内群众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需求。为保障各学段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顺利就学,县教育主管部门还简化入学办理手续,让搬迁户子女“报到一个、接收一个、安排一个”,随时办理入学手续,彻底解除了搬迁户群众后顾之忧,让有入学需求的搬迁群众子女全部就近入学。(黎平县教科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