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村打造特色文化村寨 走出田园诗意致富路

2020年09月15日09:32  来源:贵阳日报
 

俯瞰龙山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文 石照昌/图

党武镇龙山村依山傍水,松柏山水库及花溪水库环绕周围,全村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村内古树参天、风景秀丽,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3年以来,龙山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挖掘当地文化名人价值、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传承特色美食、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和劳务经济等方式,走出一条田园诗意致富路。

“静对祛浮妄,微吟领秀寒。幽踪千古秘,犹怨墨光残。”这是诗人吴中蕃所作《龙山六咏》中《款端峦》的一句,盛赞的正是龙山美景。

吴中蕃,贵州贵阳人,明末清初时期著名诗人,曾在龙山隐居17年。隐居期间,吴中蕃教书种地、吟诗作赋,写下了许多著名诗句,大赞龙山美景。其隐居时的书屋及读书亭保存至今,古香古色,颇具诗书气韵。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充分挖掘吴中蕃曾经在此隐居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价值,2013年,龙山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吴中蕃旧居、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打造出了一个宁静祥和、古意盎然、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寨。

“文化底蕴深厚,又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便利的交通,当然要充分地利用起来。”龙山村村委会主任吴锦刚说,通过“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集体资源,龙山村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每个村民都受益。

2015年,吴锦刚牵头成立村集体所有制企业贵州黔真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将目光瞄准了村口位置优越的几十亩荒地,计划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第一步就是修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和高端餐厅。

村集体以土地入股、村里家家户户是股东,村民还可通过资金入股提升持股比例……这个模式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纷纷踊跃入股。2018年,龙山村游客接待中心投入运营,取名“悦子庭”,它同时也是一个可以提供美食的高端餐厅。经过几年的发展,悦子庭已成为一个集休闲、饮食、文化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围绕“将地方特色与旅游经济结合起来,建设山水生态、田园风光、民俗风情为一体的体验型旅游文化度假村”的思路,龙山村除了大力挖掘历史文化与民族民俗文化外,更是抓紧时机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和劳务经济,带领村民集体致富。

在龙山村种植产业中,美国大红桃的经济效益最高,目前,该村种植美国大红桃500余亩。此外,龙山村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仅悦子庭就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利用地理位置距离大学城仅3公里的优势,安排村民到大学城打工。

大力发展旅游,多元化提升收入,这让村民的致富道路更加宽阔、稳定。据介绍,2019年,龙山村村民平均年收入达18000余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