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三查一访”狠刹餐饮浪费之风

2020年09月15日08:36  
 

“你单位晚餐时间食堂就餐人数较少,但相应配餐数未按实际人数进行增减,存在浪费行为,请尽快做出整改。”近日,平坝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来到驻在单位食堂对餐饮浪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当场指出问题,并责令立即整改。

为确保监督工作迅速落地见效,平坝区纪委区监委构建“三查一访”监督方式,由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调度,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检查督促,区委巡察组巡察指导,全面清查党政机关制止餐饮浪费部署和落实情况,抽查有关职能部门监管和宣传引导情况,严查违规公款吃喝、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典型问题,同时通过遍访社区、村寨群众,深挖各级党员和公职人员奢侈浪费行为,形成了一套上下一体、灵活机动、全面有效的监督机制。

监督中,为杜绝制止餐饮浪费流于形式,防止“打卡式”监督,平坝区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细化检查措施并形成提示清单,配套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问题发现、整改、线索处置3本台账,督促参与调度部门与具体监督部门同步登记、同步更新、同步对账销号,确保监督检查到位、压实责任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为确保监督全覆盖、无遗漏,平坝区纪委监委将村支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餐饮浪费问题纳入监督范围,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和村级民生监督员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优势,强化基层党员和监察对象自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意识,让节约粮食、厉行节约良好习惯在乡村基层化风成俗。

“厉行勤俭节约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纠治‘四风’问题,对餐饮浪费行为持续强化常态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及时纠正;对顶风违纪甚至涉及‘餐桌腐败’的进行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形成威慑。”平坝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